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助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
2018-07-17 09:32    来源:人民代表报

 近年来,江苏省邳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锁定“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自20168月以来,创新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全面践行群众路线、推进依法治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邳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市委提出的“打开公共空间,直通人民心间”要求,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抓手,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共振点,全面助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以重大事项决定权为抓手,找准结合点,纳入工作全局

20168月,邳州市委全面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市政府制定下发《邳州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意见》,为得到更多群众的支持,邳州市人大常委会突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的决策和意图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城乡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作出《关于加强全市城乡公共空间治理的决定》。在2017年年初召开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专门听取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所作的全市公共空间治理专项工作报告,并通过电子表决的形式全票通过相关决议,在对人代会七项决议的表决中,这是唯一一项全票通过的决议,充分体现出公共空间治理得民心、顺民意,受到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将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纳入工作全局,列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对全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全面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并强化实施对重大事项决定的后续监督。

以实现共建共享为原则,抓好时间点,增强监督实效

邳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同人大监督工作紧密结合,把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作为促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重要推手,努力实现公共空间共建共享。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关键节点上化督为促,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的五个督查组,将全市21个镇和4个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每人负责包挂督查1个片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管的各委室主任、副主任作为各片区督查组的组长、副组长,轮流带队督查全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检查、评议、分级审议等多种形式,对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助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突出重点、抓好难点,实现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保证市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用代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提升治理成效为目标,形成共振点,促进乡村发展

一是出台工作意见,规范化推动治理进程。20173月初,邳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座谈会,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镇人大和各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工作创新、上下联动的要求,积极参加省人大在代表中开展的“我为富民献一策”活动,引导全市2200多名四级人大代表,在公共空间治理、农民增收和农村扶贫工作中,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发挥好榜样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教育群众、营造民风,激励广大群众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形成示范带动、同心同向、自觉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市镇联动,保障决定的有效实施。邳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与镇级人大联动,通过开展专题调研、集中座谈等多种活动,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当好参谋助手;通过组织集中视察和评议活动,依法监督治理事项是否符合群众意愿,工作方式是否科学合理,平台交易是否合法,治理资金使用是否公开透明等,推动治理工作依法有序高效进行。镇级人大相应成立由市、镇人大代表、部分村组干部和选民代表组成的督查小组,定期督查进度,提出整改意见及要求,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改进工作。

三是倡议积极参与,引导代表发挥模范作用。市镇人大积极做好治理的宣传发动工作,倡议全体代表积极参与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主动融入全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大局。支持代表个人持证视察,引导代表“听群众说”——积极走访选民,倾听民情,了解困难,掌握实情,当好“信息员”;“向群众讲”——广泛宣传中央、省、市的政策,让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当好“宣传员”;“带群众干”——带头拆除私搭乱建,并做好邻里亲朋的思想工作,发挥代表的率先垂范作用,当好“战斗员”;“让群众享”——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敢于批评,监督不公,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督促问题解决,当好“监督员”。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宗旨,坚持出发点,实现多赢局面

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以来,在市镇人大的跟踪督查和各级人大代表的推动下,邳州市各镇(街道、区)深入开展“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群众路线实践,坚持“干部做给党员看,党员跟着干部干;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切实算好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四笔账”,带动广大群众自觉自发地参与治理工作,赢得广大群众的普遍拥护和支持。

一是算好“政治账”,提升了干部执行能力,党群关系更加融洽。通过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进农村、到农家,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让基层干部锤炼了更接地气、更合民意的工作作风,增长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才智才干,提升了基层干部的群众公信力和工作执行力,基层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得到了锤炼,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二是算好“经济账”,提升了服务发展后劲,公共空间有效释放。全市乡村共梳理出集体机动地、荒滩荒坡、汪塘水面、废弃堤堰道路等集体资源12万余亩,房屋资产34.3万平方米,其他资产1242处。对清理出的集体资产资源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积极推动进“三资四化”平台、进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加强监管,公开交易,为缓解全市用地矛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算好“社会账”,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信访矛盾明显减少。“公共空间的治理过程,也是化解矛盾的过程”。农村地区长期存在着的一些信访矛盾,其根源本身就是公私不分造成的,有的甚至是干部带头侵占而造成的,通过公共空间治理,一把尺子量到底,将公私财产分清理明,疏解了怨气,净化了环境,乡风民风得到有效净化,矛盾自然也得以化解。

四是算好“生态账”,提升了群众主体意识,农村环境显著改善。各镇村以县道以上道路、县管以上河道、镇区和农村集镇为重点,深入发动,广泛动员,认真倾听群众意愿和诉求,唤醒群众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大力治理私侵乱植、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治道路2318公里,清理河道(含大中沟)1481公里,清理四旁地2.08万亩,治理内外三沟16万余亩,拆除违章建筑3.8万处、130余万平方米,农村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村庄环境、路域环境、水体环境治理的全覆盖,重构了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