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给候鸟一个栖息家园
2018-07-17 09:40    作者:戚轩瑜 陈璐璐 唐杨 施汉

  摘要: 

  随着气温的不断降低,一年一度的候鸟大迁徙开始上演,全球性极危鸟类勺嘴鹬也混迹其中。憨态可掬的勺嘴鹬现有数量不超过500只,这种比大熊猫还珍贵的明星鸟身形娇小,即便是成鸟的体型也不过14-16cm,还不及成人的手掌大,然而就是这样一副单薄的翅膀却能飞跃万里之遥。作为东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江苏省沿海滩涂及大量的内陆河流湖泊湿地为迁徙鸟类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停歇地和越冬场所。  

  嘉宾简介: 

  卢兆庆,江苏省林业局副局长 

  杨磊,江苏省地调院高级工程师 

  卢兆庆:江苏滩涂湿地全球候鸟保护热点区域 

  江苏省滨海湿地生态地位重要,滨海湿地资源丰富,面积居全国各省第一位,占全国滨海湿地面积18%。我省滨海潮间带滩涂湿地是亚洲保存的最大规模同类湿地,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以及全球候鸟保护热点区域。 

  在全球9条鸟类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中国境内,其中我省所处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水鸟受威胁程度最高,种群数量减少最快。2008年如东小洋口地区滩涂湿地内首次发现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随着江苏省滨海湿地环境质量改善,勺嘴鹬数量逐年增加,2009年记录到超过10只,2013年调查到143只,2014年183只,2015年226只,2016年142只。目前,江苏省滩涂湿地已成为世界上勺嘴鹬最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其种群数量已经超过世界勺嘴鹬总数的一半。  

  勺嘴鹬的卫星跟踪表明,黄海沿岸滩涂湿地是鸻鹬类的重要栖息地,它不仅是鸻鹬类迁徙重要驿站,更是许多未成年个体及不参加繁殖的亚成体在该地区度夏地,鸻鹬类不仅在此迁徙停息完成能量的补给,多数种类在秋季迁徙中更是在此完成换羽的过程。 

  杨磊:滩涂资源是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 

  进入本世纪以来,江苏省对于滩涂的开发、利用方面有了一些变化,不再局限于以往传统的农业、渔业、林业、养殖这些方面,增加了像港口开发、临港工业园区建设、生态旅游等多种方式综合开发,特别是在2009年沿海大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这种综合开发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当然,近几年我们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之后,江苏省也非常注意滩涂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协调,以实现滩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滩涂生态的健康发展。 

  2009年,自沿海大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在开发过程中逐渐发现以往对于沿海地区地质条件、基础背景调查显得有不足之处,所以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就联合部署了“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其目的在于为我们沿海大开发提供进一步的数据和技术方面的支撑。滩涂资源是我们江苏省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对于江苏乃至国家层面的土地战略储备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我们的调查,江苏沿海地区潮间带滩涂资源总量约为498万亩,集中分布在射阳河口以南的大丰区、东台市、如东县、启东市沿岸以及沿海中段的条子泥、东沙、高泥等辐射沙洲,占总量的八成以上。沿海三市的分布情况是:32%分布于南通市沿岸,19%分布于盐城沿岸,连云港沿岸最少,不足5%,另外有45%分布于岸外的条子泥、东沙、高泥等辐射沙洲。 

  卢兆庆:将湿地保护从政策推动落实到法制引领 

  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一部专门规范湿地保护管理的法规,将湿地保护从政策推动落实到法制引领,实现依法开展湿地保护管理及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对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法制化和进一步完善全省自然生态资源保护法制体系十分必要。 

  《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由江苏省人大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9月30日通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实施后,根据国家《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我们组织编制了《江苏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并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9月发布实施。根据《条例》,我们还组织制定了《江苏省湿地名录管理办法(暂行)》并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8月发布实施,为全省湿地名录的命名、划定、管理等提供依据和规范。此外,我们根据《条例》要求,拟定了江苏省湿地保护委员会并报省政府,经省政府同意,成立了我省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为全省湿地保护工作提供技术咨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