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们眼中的“幸福”是什么?
2018-07-17 14:04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在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也惟有奋斗才能书写无悔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也引发参会代表们的热议。扬子晚报记者邀请到6位江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听他们分享奋斗的故事,一起来看看他们眼中的“幸福”是什么。

  段俊代表:

  “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不劳而获的幸福”

  提到奋斗,全国人大代表、嘉益联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四处工段长段俊回忆起自己20多年的打工经历。1993年,她从老家四川到上海打工,“没有钱,就煮点饭,拌着酱油吃。买不起手表,不知道时间,早上5点钟要上班,我就早睡早起,有一天去公交站等了好久等不来车,遇上两位警察才知道当时才凌晨2点。”第二年,到了昆山,段俊终于获得了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她很珍惜,“第一天就上夜班,别人都不理解,大家都不愿意做的你做了干什么。但我觉得没什么,工作来之不易,领导让我做就做,你不做别人也得做。”段俊说:“作为一个打工妹,我觉得吃苦耐劳是应该的,走了什么样的路,就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在她看来,奋斗不仅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成长。

  【她眼中的幸福】

  “从一个最普通的打工妹,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的感悟就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也没有不劳而获的幸福,幸福必须是靠自己打拼的。以后我会把我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会让我的团队认识到人生的目标,这就是我的幸福。”

  李生代表:

  “乡村振兴路上,不让一个老乡掉队”

  春天的沭阳,就像个大花园,而在新沂河北岸的一片林海中,矗立着一座座花园洋房,仿佛江南园林,这就是著名的沭阳县庙头镇聚贤村农民集中居住区。这个村的党委书记李生,用几十年的心血,不仅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也带领老乡们走上了共同致富之路。

  从铲掉家门口的3亩麦田种上苗木,到如今带动村里和周边几千农户开发出5000多亩花木基地,全国人大代表李生一路走来就是一部奋斗史。“创业之初那几年,一到春天,我们把苗木装上卡车往北方运,盖着棚布的苗木旁,挤出一小块地方就是我们的栖身之所,一连多少天连饭都吃不饱。”可是,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李生哪怕是借钱,也会想方设法,把老乡们的工资按时发掉。到上世纪90年代初,李生的事业已经有了些起色,他搬到县城里住了,为了感谢他,到年底时还有老乡专门推了三轮车,到城里送几斤山芋、花生表示感谢,“我也还他们几瓶酒,这种感情,让我非常珍惜。”

  【他眼中的幸福】

  “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让农村人一下子感觉有了盼头。按这样的规划奋斗下去,农村一定会更加美好,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对于我自己而言,我想幸福就是,富了不能让其他有困难的老乡掉队,要一对一及时解决问题,让他们在短时间内脱贫。”

  银燕代表:

  “每当解决一个问题,看到成果时特别开心”

  在江苏代表团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他数十年来孜孜以求的,就是破解空气污染中的那些最基础、最关键的问题,他就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

  1980年,银燕开始从事气象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学习研究,并于1995年开始专注于大气物理研究,这些年来在知名SSC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90多篇。“空气中的污染物是怎么生成的,在传输过程中化学性质是怎么改变的,包括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他的致病原因有多少是因为污染造成的,这方面我国还缺乏直接的科研数据。”他说,尽管这几年,长三角、京津冀等主要污染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离老百姓的期望还远远不够,越往前走越要攻坚,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努力。“在这一点上,科技工作者的脑力劳动付出,一点都不比体力劳动者少。大家都想做些实事,能够解决老百姓关切的问题。”

  【他眼中的幸福】

  “科学家的幸福一样是奋斗出来的。对我自己来说,就是以一种忘我的精神来解决问题,当你解决了一个问题,看到成果时,就会觉得特别开心。当我取得了成果时,就会发现前面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一刻也停不下来。”

  李鸿彬代表:

  “最大的幸福是看到孩子们不断成长成功终成材”

  “幸福,一定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得到。当一个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愿望实现了,目标达成了,就会有一种愉悦的心理体验,这就是幸福。”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做了二十几年班主任,光高三毕业班就带了15届。说到教育工作者的奋斗,他回忆起以前,带两个高三毕业班,前一天晚上做测验,连夜就将两个班卷子改出来,改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第二天一早进班分析,周周如此,确实辛苦,但也很开心,很充实。后来到南外工作,李鸿彬继续怀惴着做一名好老师的梦想,不懈努力。“我遇到了许许多多聪明的孩子,他们有思想,有特长,也很努力。我在精心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努力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同时我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让我深深感到教学相长的道理,感到老师所扮演角色往往就是孩子学习的同伴。”在李鸿彬看来,做一位合格的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肯定是花尽心思,兢兢业业,捧着一颗滚烫的心。奋斗的历程,奋斗的感觉,每一位老师都一样。

  【他眼中的幸福】

  “我觉得最大的幸福,就是在课堂上,看到每一个孩子用求知的眼神注视着你;在毕业时,看到每个孩子,通过努力,都能进入理想的学校去深造;在日后,看到每个孩子生活开开心心,事业蒸蒸日上,对社会能做出一份贡献”。

   李承霞代表:

  “我的幸福是靠双手一针一线操作出来的”

  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的身上,生动演绎了“草根”逆袭的精彩人生故事。20岁时,李承霞进入常州老三集团服装一分厂打工。进厂之初,李承霞特别羡慕那些大师傅,“我一个打杂的,根本碰不到机器,只能远远地看、偷偷地学。”

  落差感让李承霞的内心对学习技术有着强烈的渴望。终于,在不断地帮助技术员返工后,李承霞迎来转机,可以名正言顺地学习新技能了。她珍惜机会,干得很拼命,曾在4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从早上5点干到晚上10点。“这么多年,我心里就有一个目标,我一定要做第一。”李承霞的工作是给衣服上拉链,而她的纪录是33秒上一个拉链,日产1000件,全厂10年来无人能破,成为企业的标杆。

  很多人想转去做管理,李承霞不愿意:“国家提出发扬工匠精神,更让我深深感到,技术工人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获得感越来越多。”

  【她眼中的幸福】

  “我觉得,我的幸福就是靠自己双手,一针一线操作出来的。这种努力换取的成功,让我非常幸福。”

  王静成代表:

  病人康复,就是医生最大的幸福

  人们说健康是福,而医务工作者无疑是我们健康的忠实守护者。昨天下午1点半在江苏团驻地遇到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副主席、扬州市公立医院管委会副主任王静成,参加人代会,日程满满的也很辛苦,为什么不午休?王静成直言,当个外科医生,不能养成午休的习惯。

  谈到奋斗,他对记者说,2009年国家实行医改以来,无论从改善医疗服务,还是强基层、医联体、分级诊疗的推进、疑难疾病的攻克等方面,都取得了有效进展,这凝结了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奋斗。“奋斗的过程是曲折的,克服的困难越大,获得的幸福感就越强,作为医务工作者毫无疑问也为新时代继续奋斗着。”

  【他眼中的幸福】

  “幸福从哪里来?解决疾病让病人好转会获得难以言表的幸福感。迈进新时代,我们医务工作者会继续奋斗,在解决疑难杂症、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倍加努力,强基层,推进分级诊疗,形成有序的诊疗秩序,通过我们的奋斗,让老百姓获得满意的医疗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