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会议——泰兴人大牵头处理“大走访”中反映的一起矛盾纠纷
2018-07-17 14:18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王玉明 宗玲琳

  2017年8月7日,下午,天气十分炎热。泰兴市黄桥镇人民政府六楼大会议室里坐着泰兴人大、市司法局、市建管局、黄桥镇人大、黄桥司法所、黄桥建设局、珊瑚镇新桥村等部门单位领导。旁边协调室内一片忙碌,不时有人进进出出。大会议室内,凝固着紧张的气氛,大家正在焦急地等待。

  天快黑时,从小会议室内走出一群人,他们面带笑容,一脸轻松。“我宣布,黄新华、丁新生购房质量纠纷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民调中心主任吴吉林话音刚落,会议室内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这是日前,泰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牵头处理“大走访大落实”过程中群众反映一起矛盾问题的场景。

  5月6日,是“大走访大落实”首个“固定走访日”,根据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吴友林、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桂明负责驻村接待。从走访公告牌中得知消息后,黄新华便早早地来到了村办公室。他告诉走访人员,去年,他在泰兴市黄桥镇某小区购得住房一套。今年3月,在装修房屋时,发现小房间存在质量瑕疵,多次与开发商、施工单位和物业公司进行对接,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问题,因分歧过大,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老黄,你不要着急。我来帮你看看什么情况。”吴友林当即打电话给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经调查,黄新华反映的问题属实,开发商、施工单位同意帮助维修,黄新华坚持要货币补偿,双方因补偿款问题争执不下,且差距较大。吴友林当即表示,该问题需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人大机关虽没有直接处理问题的权力,但将认真做好协调工作,帮助牵线搭桥,助推问题解决。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吴友林多次与市建管局、黄桥镇政府进行联系,但终因分歧太大,难以协商成功。

  8月5日,又是“固定走访日”。得知又是吴友林主任驻村接待,黄新华又早早地来到村办公室等待。“吴主任,第一次是你接待的我,帮我做了不少工作。但你要好事做到底,帮我把问题解决好。”黄新华说。

  看到眼前的黄新华,吴友林感到又好气又可怜,气的是,自己从中帮助协调了若干次,黄新华总是要求太高,不肯让步,使多轮商谈无果而终;可怜的是,辛辛苦苦攒的血汗钱,却买了套有瑕疵的房子,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悲愤的心情不言而喻。

  “这样吧,老黄,咱们也不要老是这样电话来电话去的喽,后天下午,我把大家请到一起,有什么事情当面谈。你看这样行不行?”

  “好的,只要你肯帮忙解决,怎么都可以。”

  人大没有直接处理问题的权力,怎样才能促成问题解决呢?吴友林想到对口联系的司法局,随即联系,请求派出精干力量,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同时,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和市人大环资城建工委负责人一并参加。为确保万无一失,还请市法院黄桥法庭派员参加。

  经过前期准备和民调中心工作人员的艰辛协调,终于出现了开头所见的场景,双方握手言和,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谢谢您,如果不是您,我这个问题还不知道要反映到什么时候。”黄新华拉着吴友林主任的手说,“其实我刚开始只是听别人说,在大走访过程中,人大机关帮助村里解决了不少难题,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没想到还真成了,谢谢吴主任,谢谢人大。”

  一场特殊的会议,一件微小的纠纷,一段简短的对话,却折射出一个朴素而务实的道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呼声当成一种担当,才能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才能汇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兴的强大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