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安在老百姓心里
2018-07-16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明

   201791日,外地来江苏连云港务工的胡女士站在连云区南巷小学的门口,边看着自己的女儿小子玥走进教室,边拉着人大代表秦泗花的手,这个坚强的女人此时实在忍不住感激的泪水:“秦大姐,你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啊!” 

  因不能容忍丈夫重男轻女,已经生了三个女孩的胡女士愤而离婚,独自带着孩子来连云港打工。可当二年级的女儿需要转学时,她却被学校告知班额已满而无法接收。离租住房最近的学校却不能入学,这把她给愁坏了。此时,有好心人提醒她去大巷社区“代表之家联络站”试试,而当时接待她的就是连云区人大代表秦泗花。几经协调,学校终于答应特事特办,让孩子转入就读。 

  2012年以来,连云区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结合实际,着手创建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把“家”建在群众家门口,把群众的难题解决在家门口。 

  “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为阵地,零距离联系群众,关爱弱势群体,是连云区人大各个代表组的统一做法。联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督促业务部门给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证,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失独老人、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仅2017年,各“代表之家”或“联络站”就组织走访困难群众260户,开展扶贫活动313次,帮助238名困难群众实现脱贫。 

  不仅安排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被动接待群众,很多时候各“代表之家”或“联络站”也会主动安排,组织代表和选民、社区群众“联欢”,问计于民,共议社区大事。 

  20174月的一个周末,连云街道“庙岭社区代表联络站”的9名人大代表,正在和来自周边生活区的27名群众座谈。看着像联欢会,实际上“火药味”很浓。 

  “我们是人大代表,有意见请跟我们说。”主持“联欢”的连云区人大代表程彩娣话音刚落,居民小组长、退休大妈董自娥就粗门大嗓,喊出了自己的意见:“我们庙岭社区10多年还没有通上天然气,快要成被遗忘的角落了。我们要求装天然气。  

  会后,程彩娣将社区安装天然气作为代表建议提出,并积极协调燃气公司制定安装方案。当年,庙岭社区874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告别了扛煤气罐的日子。天然气安装当天,董自娥一脸幸福地说道:“没想到咱们也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再也不用扛煤气罐上楼了!感谢人大代表帮咱们老百姓做了大实事!”  

  依托“代表之家”平台,连云区人大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主题活动,确保代表有事做,事有代表管,还要管出效果。2017年,连云区12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26“联络站”共接待选民2000余人次,收集问题136条,根据选民反映的问题和需求提出建议81条。其中,《关于改善部分山上居民“吃水难”和“用气难”的建议》,列入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件,由常委会主任亲自牵头督办。连云区政府高度重视,到2017年底,已铺设燃气管道10.2公里,解决辖区内5000户居民用气吃水问题。 

  “‘人大代表之家’绝不只是几间房子、几套小册子、几块大牌子、几次聚会那么简单,也不是单纯地走走访、说说话、送送钱那么轻便。”连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其松说,“人大代表之家”应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追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