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代表昨亮相首场“代表通道” ——代表亲历,诠释“中国故事”
2018-07-16 10:0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王拓、王晓映、耿联

  3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10名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登台亮相,吸引了大批中外记者。当天上午620分,天刚蒙蒙亮,当记者赶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时,在此等候进场采访的中外记者已排成超过百米的长队。805分,随着主持人出场介绍,“代表通道”正式开启。 

  亲历改革开放,见证大国崛起 

  第一个走上代表通道的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他给新闻记者报料一则“新闻”: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全球微信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0亿大关。“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伟大成就,人类历史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在短短40年里解决了超过7亿人口的脱贫。 马化腾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尤其是在互联网和科技领域里发展更加迅猛。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里,中国企业已占四席。 

  “提到改革开放,不得不提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马化腾说,他1984年到深圳,在深圳学习、生活30多年,是深圳特区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腾讯从20年前5个人的小企业发展到现在4万多人。同时,深圳从改革开放前的一个小渔村,成长为现代化大都市。 

  第二个回答记者提问的是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代表。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杭州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设立一个新的目标,即把杭州打造成为移动办事之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代表,向记者讲述她参与航天与科普事业的感受。2013年的那场太空授课,让王亚平和地面的中小学生们共同度过令人难忘的40分钟。“飞行回来之后,我收到很多孩子的信,其中有些孩子在信的末尾表示,自己也要当一名航天员,去探索美丽的太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王亚平说,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她希望能尽己所能,用她在太空授课的特殊经历,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永远做一名孩子们心目中的科普老师。 

  基层农村巨变,生活越过越甜 

  首场代表通道中,来自基层农村的代表不少,从乡村田埂到人民大会堂,他们带来的是农村点点滴滴的新变化。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已连任五届代表。“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是无上的光荣,也是一份深深的职责。我一直生活在农村,是一名党员。我感到,作为一个党员代表,责任非常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一个神圣的使命,神圣的职责。”郭凤莲说,五年来她提出20多条建议,这些建议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心声。“作为一个代表,应该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把农民的心声反映到政府。” 

  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代表,在回答记者关于脱贫攻坚问题时满含深情。“我们村现在变化很大,山变绿了,环境变好了,产业也发展了,村集体壮大了,村民也富裕了,老百姓生活更好了。”巩保雄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梁家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上自来水,用上天然气,家家户户都住上楼房,办起养殖场、畜牧场,成立旅游公司,老人们有了养老金,小孩们都能上学,开辟了新局面。“我们希望总书记再回梁家河看看,也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到我们梁家河看一看。”巩保雄带来父老乡亲的真诚期盼。 

  身穿民族服饰的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代表,特意带了一个水杯走上代表通道。这个看似普通却独具特色的喝水杯,是杨昌芹和村民们脱贫攻坚的一个工具。她说,一个竹编能赚100元,竹编工艺帮助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使民族村全村80%的人住上小洋楼,60%的人开上小汽车。 

  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述了当地的脱贫故事。“两年来,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村里现在搞起黄桃和茶叶基地,家家户户开起农家乐。”左香云说,2016年村里接待游客10万人次,到了2017年接待游客将近22万人次。随着旅游人数的翻番,老百姓的收入也翻番了。“现在井冈山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我们把黄桃种在房前屋后,游客伸手就能摘到桃子。” 

  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中国制造 

  近些年,我国在各种高精尖“智造”领域逐渐获得各国认可,其中“工匠精神”功不可没。多位来自工业制造一线的代表也豪情满满走上“代表通道”。 

  “上汽近日刚刚拿到国内第一张无人驾驶上路测试牌照。”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代表说,互联网汽车与汽车工业的融合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上汽正在积极探索实践把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地结合,以推动整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转向架分厂的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代表说,“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过程。如果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高尖人才队伍。“‘复兴号’动车组有50多万个零部件,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干成艺术品。”郭锐自豪地说。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代表,则对弘扬“工匠精神”提出真诚建议。他坦言,现在愿意当蓝领、当一线工人的少了。“希望通过人才机制改革,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让更多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