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新变化彰显人民民主新境界
2018-07-16 10:52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徐鹏、魏宁

   “在江苏睢宁县,每个人大代表手里,都有这样一本‘民情日记’。人大代表周莲萍的日记本里,就记满了她走访选区选民了解到的民情民意。”这是今年719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中的一个镜头。该片聚焦我市睢宁县创新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推介该县开展“记好‘民情日记’”主题活动的典型经验。 

  2015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精神,重点从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等方面创新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其中,睢宁县的“人大代表‘民情日记’”、邳州市的“人大代表直通车”、鼓楼区的“量化代表履职情况指标”,展现了我市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新变化,彰显出人民民主达到新的境界。   

  记好“民情日记” 当好选区选民代言人   

  “每次看到路灯白天也亮着,心里真不是个滋味……”睢宁县人大代表王璇在“民情日记”中这样写道。在今年县人代会上,王璇问县城管局长:“您是城市的大管家,我是家庭的小管家,看到县城好几条道路的路灯白天一直亮着,不知道你这位大管家心里是啥滋味?”接到代表的反映,县城管局迅速和供电部门联系,组织若干个小分队分头对全县街道路灯逐一排查检修。根据季节变化,调整路灯开关设置,仅一个星期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腰包鼓了,脸面却脏了。农村经济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一些乡村的环境却日益恶化,曾经清澈的小河变成了臭水沟,美好的乡愁已成记忆……”时任县人大代表、古邳镇人大主席汪婧的“民情日记”引起县人大常委会的关注、县政府的重视。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县政府制定了“美丽睢宁”建设规划,建立垃圾收运体系,实施“百村万树”工程。汪婧主动请缨分管古邳镇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对全镇各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汪婧在“民情日记”中写道:“在代表的带动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镇5000多名村民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之中。现在,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山变绿了,鱼儿欢了,鸟儿鸣了……” 

  “组织人大代表记‘民情日记’,就是要引导广大代表根植于选区选民之中,自觉接受选区选民监督,对选区选民负责,当好选区选民的代言人。”睢宁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段荣海说。 

  在睢宁,“民情日记”已经成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真实写照。为了开展好这项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每月一督查,每季一交流,每年12月份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     

  开通“人大代表直通车”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邳州市炮车街道四王村老人吴俊峰,平时要照顾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出门办事不太方便。因办理农村养老保险要验证指纹,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街道人大工委专门安排人保服务人员,来到吴俊峰家中为其办理了指纹验证手续。“到俺家来给俺办养老保险,俺真是没想到。”吴俊峰说。 

  “自从邳州市开通‘人大代表直通车’,我们将89名镇级以上人大代表按选区划分,轮流跟车接待选民,同时跟车服务的还有56名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炮车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人员介绍。直通车每次到村服务,都在村委会设立“七节车厢”,包括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服务站和民政、人保、计生、司法、农经、农技等六个部门咨询办理台。 

  四王村制作的冰糖葫芦远近闻名,销售队伍庞大,但该村用的原料山楂大都需要从外地市场购进,十分不便。村民们找到市人大代表李兆强:“李代表,你给俺们反映反映,看看村里能不能建个山楂市场,省得俺们东奔西跑买山楂。”李兆强当即表态:“没问题,只要群众有正当诉求,我会积极反映争取。”李兆强的反映,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村里不久就建起了一个5000平方米的“山楂批发市场”,并依托市场成立了“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山楂营销协会”,引导村民从事山楂营销,村里人均年收入增加了3000多元。 

  随着村民收入的不断增长,村民存钱取钱成了问题。能否在村里建一个自动存取款机呢?村民又提出了建议。炮车街道人大工委随即向街道办事处反映,街道办事处积极协调邳州市农村商业银行,四王村很快建成了邳州市第一家村级自助银行网点,现在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存钱取钱了。 

  “人大代表直通车”的开通,改变了代表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的固定模式,将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与政务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进村入户开展流动式、零距离服务,搭建了一座服务选民的“连心桥”。截至目前,邳州“人大代表直通车”共接待选民16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转办选民建议1400余条。     

  量化代表履职情况指标 创新代表履职监督模式     

  201510月,鼓楼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考核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在保证代表行使各项权利的基础上,规范了对代表进行诫勉谈话、劝其辞去代表职务和监督其他违规情形的具体措施。 

  “长期以来,代表履职少有具体的约束措施,‘挂名代表’‘哑巴代表’‘举手代表’确实存在。”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张宝祥坦言,量化代表履职情况指标,鼓楼区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办法》要求,每位代表每年到原选区联系选民不少于10人次,每年到“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不得少于1次,一届内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不得少于1次,每年至少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活动2次。 

  与以往制定的促进代表履职的相关规定不同,《办法》除了更好地促进代表履职外,也建立了代表退出机制,对不作为的代表亮起了“红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未经批准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1次的;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未经批准2次无故不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等活动的;一年内不回原选区联系选民或选区选民对其评议满意率低于50%的;一年内未提出议案或建议批评、意见的;发生酒驾行为的;发生家庭暴力行为的。 

  与此同时,《办法》对劝辞代表职务有了具体规定:未经批准2次无故不参加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其代表资格终止,在下次换届时不再作为代表候选人提名。截至目前,已累计进行诫勉谈话20余人次,劝辞4人。“制定《办法》的目的,是为了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让代表有作为、勤作为、善作为。”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长红说。 

  《办法》实施两年多来,全区代表履职水平发生了显著变化。仅2017年,全区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380余次,累计接待选民2000余人,提出合理化建议40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60余个。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于庆华说:“我市基层人大工作的典型做法,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的创新实践,也折射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成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