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曦:人大宣传注重“五点”
2018-07-16 09:31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曹曦

  我今天的发言有五个关键词,分别是大时代、人民性、责任心、生命力、创造性。

  第一个关键词“大时代”。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一样,人们可以通过微博、论坛、微信朋友圈去抒发感慨,分享感悟,表达观点,发表意见;也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一样,言说充满了力量,政府开公众号、网络问政……以网民为代表的大众声音得到了政府的充分尊重和采纳。因为这样的时代,人大代表能够更便捷、更全面、更准确获取民意,更直接、更清晰地向政府传达民声。专题询问这一刚性监督手段,之所以能够持续、有效地深入开展,得益于诉求渠道更加畅通、社会期待能够得到及时答复。

  第二个关键词“人民性”。人大宣传工作讲党性,讲人民性,这是由我们国家的国体所决定的,是由人大作为人民代表机关的性质所决定的。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每一次专题询问的主题以及询问问题,均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专题询问会前,常委会要求承办的有关工作委员会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开展不少于30天专题调研,要求侧重基层一线,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同时加强与县区的联动,真正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把群众反映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摸实摸准摸透。我们这次专题片命名为 “为人民而问”也源于此。

  第三个关键词“责任心”。人大的宣传工作,就是要旗帜鲜明的宣传党的领导,宣传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政治性、权威性、法定性及严肃性。而在对外宣传人大工作的时候,往往因过于严肃谨慎而忽略了通俗易懂。我们不仅有责任准确无误地宣传人大的工作原则,这是人大宣传的“阳春白雪”,更有责任让普通百姓清楚明白知晓人大的工作内容,这是人大宣传的“下里巴人”。所以这一次的专题片初稿完成后,我们特地邀请群众代表看了样片,他们不懂不明白的地方,我们马上进行调整,用群众的语言展示我们为群众服务的成绩。今年年初市人代会上,我们在会议期间播放了这个专题片,即便没有参加过专题询问活动的代表,也能很快了解并掌握这一监督手段的特点和程序,我们觉得这是对这个专题片的最大褒奖。

  第四个关键词“生命力”。人大的工作程序性很强,也因为如此,我们常常感觉可宣传的内容并不是特别多。这次专题片的制作,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创新一项工作难,而持续、深入去把这项工作做得透彻、做得一次比一次好则更难。自2013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破题以来,我们已经连续7年累计对18个议题进行了询问。从四届到五届,我们在一次一次摸索过程中活动组织越发有条理,对推动问题解决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每一次专题询问我们都进行网上视频直播和电视录播,进行现场测评打分。正是有这7年的素材积累,拍摄与编辑都非常顺利,整个采编过程除了同期声,没有为了契合文字内容而进行补拍,全部素材都来源于丰富的工作积累。也正因此,这部片子的内容才能够真实、客观、充分,能够引起参与者的共鸣。我想表达的,也是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叶辉主任常说的,我们的工作抓一件就要是一件,要做得扎实、长久,这既是这部片子的生命力,也是宿迁人大工作的生命力。

  第五个关键词“创造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人大工作步入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也必须适应新要求、新变化,与时俱进。一方面是形式上与时俱进。在全媒体的信息时代,人大宣传应该实现宣传题材、形式和风格的多样化。同样是2018年人代会期间,我们借着当时比较火的一部电影《芳华》,在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题为“人代会——留住我们的芳华”的短文,让人大工作知识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趣闻,这条微信当天转发就达1万余次。另一方面在题材上下移重心。前段时间,我们宣传处自己拍摄了一组介绍不同行业人大代表履职的微视频,题目就叫“履职路上”,因为我们发现各级人大代表有很多先进事迹可以宣传,很多代表其实非常希望他们的履职行为能够让选民们知道,得到选民支持,因为真人真事本色出演,拍摄效果就非常好。今后的宣传工作中,我们会花更大功夫去深挖一些鲜活的事例,宣传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的新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