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利民:围绕人大职能,突出“互联网+民意”
2018-07-16 09:58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肖利民

  非常感谢省人大常委会给我们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创造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作为南京市人大宣传工作者的一员能够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情况,我也深感荣幸。去年是我市十五届人大履职的最后一年,我们获奖的这篇“构建‘互联网+民意’履职新平台”是在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进行的八个系列预热宣传的一篇,是许琴老师和我合署,主要的功劳在许琴老师。这篇文章获此殊荣,不仅是对这一篇稿件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创新性工作实践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的肯定,再一次对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常委会办公厅领导和办公厅宣传处各位同仁,对各位辛勤付出的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期间,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为民、务实、有效履职,很多重点、亮点、创新工作都为我们人大宣传工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丰富的素材。人代会预热宣传在采写自身建设稿件时,我们就将落脚点放在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从履职伊始就重点抓、持续抓并抓出亮点的信息化建设方面。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围绕人大职能,突出“互联网+民意”,着力推进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话语权落实到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全过程,有力促进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为民、务实有效履职。我市人大的信息化建设也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的充分肯定,先后三次应邀出席全国人大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做大会交流发言。

  在确定稿件思路时,我们重点针对信息化建设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开启“互联网+民意”互动新模式和谱写人大履职新篇章等三方面的作用发挥进行了选材取舍,突出体现了信息化建设对人大工作的促进与提升。这篇稿件在南京日报一刊登,就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粉丝还在微博、网站上与我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借此机会,我也想从一个地方人大宣传工作者的视角,谈三点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体会。

  第一点体会是市人大常委会务实创新的工作实践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动力之源、营养之源。近年来,地方人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发展的契机,在人大职权范围内进行了丰富的探索实践,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就是根植于这些工作实践,同时我们也不能辜负这大好的时代,不能辜负地方人大及常委会创新实践的沃土,我们新闻宣传工作者也将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为己任,强化新闻敏感性、提升新闻写作能力,多出好作品,唱响人大好声音。

  第二点体会是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的悉心指导是新闻宣传工作提档升级的关键之匙。除了每年以评选江苏人大新闻奖的形式激发新闻媒体和我们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的热情和动力外,每年的颁奖座谈会也办成了一个学习交流、鼓劲加油的盛会。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搭建了江苏人大网、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江苏人大信息等多维度的新闻发布平台,有效拓展了地方人大新闻宣传渠道,提升了新闻宣传效果。同时,我们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常委会研究室领导也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拓展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方式,挖掘宣传宝藏,我们具体负责落实的新闻宣传工作者更应不断鞭策自己,再接再厉,通过鼓与呼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

  第三点体会是驻宁各新闻单位的鼎力支持是提升地方人大新闻宣传效果的强大助推器。我们南京市人大每年的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重点的视察调研及代表活动都邀请媒体朋友参加新闻宣传,特别是人代会,每年参会媒体都达100余家,为展示大会盛况,宣传大会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在城市管线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国家公祭日等百姓关心关注的领域都有立法项目,在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四项改革措施推进中都有亮点,在此也诚挚邀请各新闻媒体的同仁多将视线投向我们南京人大,我们一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共同讲好南京人大履职故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