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顶天立地说“八度”
2018-07-16 15:19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徐鹏

  我汇报的题目是:《顶天立地说“八度”》。

  所谓顶天,就是站在天安门上寻思路,以中央精神关照基层实践;所谓立地,就是站在田间地头觅灵感,以基层实践彰显中央精神。顶天,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地,需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时刻与群众心心相印。就这篇通讯而言,我们将顶天立地贯穿于采访写作的各环节、全过程。

  做到顶天立地,既是理念的淬炼,又是实践的锻造。需要着力体现以下八个度。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体现高度。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政治高度,观照徐州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实践、改革成果。二是深刻反映主题,着力体现深度。以徐州基层人大的新实践,彰显我国人民民主的新进展,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的新成就,体现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新业绩。三是运用丰富材料,着力体现厚度。通讯以“代表民情日记”“代表直通车”“代表履职指标量化”来反映代表履职的新变化,这种呈现是立体式、多维度、多层面的,而不是平面式、直线型、单侧面的。四是善于讲述故事,着力体现温度。通讯讲述了“当面质询城管局长”“整治村庄卫生环境”“上门办理养老保险”“建立山楂批发市场”“设立村级自助银行”等代表履职故事,读来亲切自然,让人入脑入心。五是敢于直面问题,着力体现力度。即使是成就报道,也不应回避矛盾问题,相反可以通过直面问题矛盾,使成就报道更加真实有效。本文敢于直面“挂名代表”“哑巴代表”“举手代表”等问题,使基层人大量化代表履职指标、加强履职监督机制的创新实践更加富有意义。六是讲究观察视角,着力体现角度。把代表履职新变化放在我国民主发展的进程中、放在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大局中、放在中国改革发展的大势中去呈现、去审视、去考量,其视野更加开阔、视角更加独特、价值更加凸显。七是改进作风文风,着力体现鲜度。在办公室里搜肠刮肚,在材料堆中东拼西凑,在互联网上复制粘贴,写出的报道必定干涩枯燥无味。只有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才能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八是力求精准精确,着力体现精度。人大报道,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涉及面广。采写过程中,我们反复学习《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相关理论解读文章,力求把握精准,行文精确,避免了因学习不到位、采访不深入、表述不准确而造成的失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