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宁:新的起点,我们继续砥砺奋进
2018-07-17 08:43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袁宁

  微信作品《砥砺奋进的五年》,选取了宣传处组织的常委会五年履职成就系列宣传活动中部分作品进行集中呈现,能够获得江苏人大新闻奖的一等奖,不仅是这件新媒体作品的荣誉,也是对整个系列宣传活动的褒奖,更是对我们几年来始终如一用心做官微的肯定。

  一、创新手段,立体展现省人大五年履职成就

  2017年,是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如何全面展现和宣传好这五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成就,被列为宣传处2017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我们在分管领导——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的带领下,确定方案,制定详细宣传计划,目标是利用好现有的合作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宣传处的主观能动,结合媒体采编力量,创作出一批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媒体形式丰富多样的新闻作品,并以多维立体格局呈现,以期获得最佳宣传效果。

  2017年6月23日,新华日报第七版,由该报与办公厅合办的《人民与代表》专栏刊出一篇综述《胸怀富民情 助力小康路——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扶贫开发工作纪实》,拉开了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在随后的半年里,又分别以关注养老服务、聚焦生态环保、推动文化建设、盘点代表工作、回眸立法工作、助力司法改革、聚力创新发展为主题相继刊出综述文章,以整版的形式反映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某一方面的具体成就。我们将这些版块确定为“八个专题”。

  2017年下半年,省人大常委会以党组的名义呈送省委领导的调研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地方人大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的五年,表现为六大特点: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创新劲头足、代表工作活、基层建设实。我们将此确定为五年工作的“六大亮点”。

  以这“六大亮点”和“八个专题”为基础素材,省电视台新闻中心采访制作了8篇报道,陆续在江苏卫视黄金时段《江苏新时空》中《人大新视点》专题播出;江苏新闻广播则以《人大代表在身边》专栏为阵地,从代表的角度报道他们五年来积极参与常委会工作,认真履职的风采;中国江苏网制作了一部动漫和8幅图解作品;为配合省人代会召开,宣传处又迅速设计配图制作了宣传图册,第一时间发到每位代表手里。这些宣传作品也相继在我们省人大的自主平台江苏人大网和官微上同步推出,江苏人大网还制作了《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成就回顾》专题,对所有相关作品进行了汇总呈现。真正实现了以传统媒体(报纸、广播、电视)与自媒体(一网一微)平台结合,文字、电视、广播、动漫、图解、图册及网络专题等多种形式新闻作品齐绽放的立体式宣传格局。

  二、找准特点,用“微”语言讲述人大这五年

  2018年省人代会期间,我们的官微“江苏人大发布”作为重要的自媒体宣传平台之一,要结合大会会议日程,对每天的推送进行精心策划和部署。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议程之一,是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史和平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下午代表们还将审议这个工作报告。计划中,这一天的官微将围绕解读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做一组内容推送,我们盘点了一下手中掌握大量的作品素材,最终决定选取三个作品作为特别策划作品配合当日要闻消息做推送,分别是图册、动漫和图解,因为这三个新闻作品以各自不同的表现形式全面展现了常委会五年成就,能够引起用户的阅读兴趣和关注。

  制作图文篇时,编辑使用了图集左右滑动小功能,分专题做了合集,信息含量巨大又不觉得篇幅过于冗长;图解是新华日报与中江网合作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特别制作的,当天刊载在新华日报上,具有一定的新鲜度,与动漫篇一道,配合要闻形成“一拖三”的结构。

  三个单条的标题我们也是几经修改,一开始是延用原标题,缺乏新意,并且文字有重复,于是改成[特别策划]XX篇,右边小圆框里的图片起初也是延用老办法,选取文中一幅图作配图,我们在看效果图时总觉得好像还欠缺些什么,这时我的脑子里出现了一些商业公众号常用的方式,利用小圆图欠入几个关键词,比如“京东618”,于是建议将三个小圆图改为“这五年”,得到了全处同志的一致赞同,于是,便有了今天这样一个作品呈现。这个微信策划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也为我们集中宣传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用心运维,“微”平台也能发挥大作用

  微信作品此次能够获奖,不由的让我再一次回头看看我们的官微“江苏人大发布”四年多来走过的路。

  2014年5月8日,江苏人大发布的第一条推送成为全国人大系统内官方微信发出的第一条信息,自此开启了省人大的自媒体时代。

  四年来,我们在“小微”里收获着快乐,也体会着艰辛,我们坚持实现工作日每天做推送,累计至目前已编辑1100多组,4000余篇信息,单篇阅读量最高达1万2千;我们坚持实现重要新闻不隔夜,有些重要会议临近下班才结束,稿件经过采编审一整套流程走下来,发布时间往往到了晚上八九点,一度成为工作常态,小编们踏踏实实,从无怨言;我们坚持每篇稿件全员审核,为减少和避免信息出现错漏,发布前的读校已成为全处同志的每日必修课,即便出差在外也不会落下这一份责任;我们坚持用心策划、编辑每组每条信息,微信是新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拥有独特的表达方式,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新形式,适应新变革,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即时的新闻讯息、更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及更舒适的阅读体验。

  四年来,我们收获了众多忠实的“粉丝”,目前全国范围拥有两万多稳定的用户,他们通过我们的官微在关注人大、了解人大、熟悉人大。在社会公众眼里,这里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来自省人大的权威信息;在人大代表眼里,这里是实用的履职知识库,也是风采展示的舞台;在人大机关人眼里,这里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也是向外省人大学习的平台;在基层人大人眼里,这里是创新工作交流的“朋友圈”;在媒体人眼里,这里有大量可供采访的素材和线索……

  微信属“微”,却是人大宣传的一个大平台。获奖是个契机,对以往工作进行回顾总结;获奖也是个起点,未来,我们还将坚守微信这块阵地,继续努力,奋发进取,力争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