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登昊:沉到深水捉活鱼
2018-07-17 09:02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朱登昊

  省人大内司委策划报道的《江苏:基层民主发展迈上新征程》获得了江苏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奖项背后,是全省各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高度重视农村基层民主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因文章的第一作者安祥卫因公务不在南京,在此,由我代表向各位汇报几点体会:

  第一,为什么锁定这个选题?新闻在于发现,人大好新闻离不开鲜活的实践。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村委会组织法实施办法,为全省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加强我省村民自治提供了新遵循、注入了新动力、解决了新问题。作为该立法项目的承办部门,内司委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和座谈,并实地观摩了村委会换届选举,感悟很深,我们认为,应当策划一次专题报道,深入解读修订后的实施办法,真实反映我省基层民主建设的现状和问题,让群众看到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激发群众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政治选择。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和方向性,人大宣传工作亦是如此,我们以此为指导思想,借助工作优势,吃透中央精神,着力搞懂省情社情民情,切中基层民主建设新征程这个大动脉,确立报道立场、创新报道角度,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第二,如何做好内容的采写?活水源自一线,人大好新闻离不开泥土的芬芳。作为省人大的专门委员会,熟悉工作、熟悉政策、熟悉全省情况是我们的“相对优势”,而一篇好的新闻报道必须接地气、有温度。这就要求我们走出办公室,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地方特色和社情民意,写出具有洞察力和影响力的新闻作品。脚板底下出新闻,越贴近生活越生动,越深入基层越精彩,基层一线永远是好新闻的源头活水。本次换届选举产生的村委会班子任期的3年,正是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临门一脚”的3年,各地为了选出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当家人,涌现了许多优秀经验。苏州太仓市试点增设兼职委员,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村领袖人物、社会组织带头人参选;灌南县李集乡一个村专门组织力量赴杭州,为该村在杭州打工的3000余人设立投票点,回应了严格依法依规选举、积极选贤任能的群众期待。还有许多事例,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个个镜头寄托了村民群众对基层民主建设的真情实感,为我们提供新闻素材的同时也激励我们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

  第三,这个选题带来的思考?坚持问题导向,人大好新闻离不开思辨的深度。从事人大工作,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应有之义;作为深度报道,观察力和思辨力是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在报道写作的过程中,我们没有一味唱赞歌,而是始终保持客观审慎的态度。我们坚持既见成绩又见问题,深度剖析了村民选举中的利益博弈问题、贿选问题、选举组织的复杂性问题、农村“空心化”导致的选民登记和投票问题等四个“疑难症”,希望透过现象,从局部到整体,从事物的外部联系深入到核心矛盾,通过辩证思维将现象进一步升华,总结经验、反映问题,为村民自治“化茧成蝶”开出“对策鲜汤”,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也客观上让这篇报道更加理性,更富建设性。

  这次获奖是领导和专家对我们的鼓励和肯定,也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动力和新的起点。我们将坚守人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加倍努力,为沉到深水发现人大故事、鲜活生动讲好人大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