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寿清:打造高质量的人大宣传阵地
2018-07-18 15:11    来源:江苏人大网

  今年5月,省委娄书记在无锡调研时提出,无锡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领跑者。市委根据娄书记的要求,作出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也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以“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的决议”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我们市人大研究室积极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着力开展高质量的调研、宣传工作,特别是以打造高质量的人大宣传阵地为重点,全面推进全市人大宣传工作。

  一、不断巩固完善,传统阵地提档升级

  我们充分挖掘“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代表与人民》刊物、无锡日报人大专版三个传统阵地的功能优势,不断提升完善,切实增强了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一是精心策划和拍摄,让“人大之声”更响亮。“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是我们研究室和无锡广电新闻中心联合打造的新闻类专题节目,自2000年7月开播以来,已播出307期,是全国人大系统鲜见的一档连续播出的电视专题节目,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收视率。主题更突出。“人大之声”作为宣传展示人大工作亮点的一个重要窗口,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就办好节目提出指导意见。我们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常委会领导的要求,与各委(室)、各市(县)区人大、电视台反复沟通商讨,共同确定年度拍摄的重点内容,拟定拍摄方案,力求使拍摄主题更突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更贴近百姓关注的热点,更凸显基层人大工作的亮点。内容更丰富。全年24期“人大之声”节目,涵盖人大工作方方面面,既突出市人大履职活动宣传,又重视基层人大亮点工作的展示;既有经常性的调研视察内容,又有会议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重大活动报道;既有人大代表与部门负责人的互动场景,又有百姓实话实说的镜头。效果更明显。每期节目播出前,坚持秘书长牵头的审片制度,保证节目更有质量、更加精彩。同时,电视台在广电网站、“智慧无锡”手机客户端播出节目,并在微信平台推送节目预告,大大增强了人大履职的影响力。可以说,“人大之声”已经成为无锡人大宣传工作的一个品牌。

  二是认真组稿和编校,让《代表与人民》刊物更具可读性。《代表与人民》是我们市人大常委会的机关刊物,自1990年创刊以来,目前已刊发244期。注重总结经验,提高办刊质量。为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我们经常结合召开办公会、研究室工作联席会总结办刊经验,积极组织基层人大通讯员开展培训,同时与全国人大系统140多个省、市级人大刊物进行了交流。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对刊物栏目进行调整优化,对刊物封面进行重新设计,对刊物印刷进行提升完善,使刊物更加美观、吸引读者。注重优化稿源,体现特色新貌。在报道内容上,紧跟形势发展变化,紧贴人大发展动态,调整配置重点栏目,优化稿源。如近期突出了全市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机关“两学一做”活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重要工作及基层人大工作经验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市、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的新探索、新面貌。注重编校审稿,力争准确无误。选稿时坚持质量优先,凡不符合刊登要求的文章一律不用,对于每一篇已录用的稿件和新闻图片都要进行认真核对,并坚持逐级审签和把关制度,刊物编排及内容的差错率一直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达到了同类刊物的较高水平,得到了读者的普遍好评。

  三是精选主题和内容,让《无锡日报》人大专版更出彩。无锡日报人大专版,是我们研究室和无锡日报联合打造的党报专版,2000年7月设立,目前已经刊发了205期。着重宣传市人大常委会对重点议题的审议和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的成果以及代表履职风采、基层人大创新经验,充分展示人大履职新貌。为提高文稿质量,增强专版的可读性,精心策划“头条”内容,与报社记者一同追踪采访常委会重点工作,充分展示人大工作实效,扩大人大监督工作的影响力。此外还配合常委会重点工作制作重点专题专版,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不断开拓创新,新兴阵地初露锋芒

  进入新媒体、自媒体时代,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作为宣传主阵地的地位在下降,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怎样把人大宣传向手机端等新兴阵地拓展,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一个课题。

  一是做好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我们和兄弟城市一样,也有自己的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但近年来的运行效果一般。今年我们无锡人大宣传工作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就是改版无锡人大的微信,并于上月底开始试运行。目前的模式是由常委会办公室牵头,和无锡日报报业集团的新媒体部门合作打造。根据领导的要求和分工,我们研究室的任务是把传统阵地的内容微信化,以及每月策划2次专题报道。我们第一次是策划了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的内容,取得了较好效果,但很多工作仍在探索完善中。

  二是用好上下左右各方的新媒体平台。用好省人大的新媒体平台。近年来,省人大的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特别是网站和微信平台,给我们各市人大树立了标杆和示范。有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就要用好,积极组织投稿,积极配合各项工作。用好广电、报业等新闻单位的新媒体平台。他们的平台,应该说专业性、受众面都是有一定保证的。在我市人代会期间,他们的新媒体报道应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人代会期间,各级新闻媒体刊播新闻报道近500条,其中官方网络媒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刊发稿件占一半以上。用好基层人大的新媒体平台。我市所有县级人大都建立了网站,大多数都建立了微信平台,有些乡镇、街道的微信也做得很好,我们不能小瞧他们,要积极帮助并借助他们开展人大宣传工作。

  三、不断提升队伍,阵地建设后继有人

  不管是传统阵地,还是新兴阵地,高质量的人大宣传阵地总是依靠人才来巩固、来拓展,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人大宣传队伍十分重要。

  一是抓好人大通讯员队伍建设。以市、县、乡三级人大工作者为主的人大通讯员队伍,是人大宣传的主力军。我们以《代表与人民》通讯员队伍建设为抓手,把这支队伍抓好抓实,数十年没有放松。去年,我们组织百名人大通讯员赴浙江大学开展培训,这么多的人在省外高校培训,在我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史上也是首次。大家对这次培训的组织、课程都十分满意。今年还有不少通讯员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搞,但由于惯例和其他因素限制,此类培训一届搞1-2次。

  二是抓好特约通讯员和骨干通讯员队伍建设。特约通讯员是由我们的资深人大工作者、资深媒体工作者组成,定期为我们刊物撰写稿件,为我们宣传工作出谋划策,我们每年为他们订阅、寄送有关学习材料,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骨干通讯员是由机关各委室、各县区人大办公室、研究室的同志以及人大通讯员中的积极分子组成,他们的稿件占我们各类来稿的一半以上,并协助我们做好“人大之声”拍摄等其他宣传工作。我们通过组织小范围培训、主动约稿等形式,不断增强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认同感。

  三是抓好自身队伍建设。这支队伍包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的同志和跑人大的记者、小编等。这支队伍对人大工作的感情、专业化能力,对人大宣传十分重要。我们研究室在人大宣传工作中率先垂范,积极找准自身定位,不越位、不缺位、常补位,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我们研究室内部虽有分工,但全员参与宣传工作,特别是与媒体保持了较好的联系,努力做到常委会领导的宣传要求,相关委室、县乡人大的宣传诉求能落地、有实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