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丨别尔克小轿车:周恩来的“移动会客厅”
2021-04-01 09:45  作者:周永金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原文链接

  “把特务甩掉!”1946年夏,一辆黑色别尔克轿车驶出梅园新村,经国府路(今长江路)疾驶而去,看到车后紧紧跟随的吉普车,周恩来对司机说道。

  司机段廷英转动方向盘,轿车像旋风一样钻进一条小路,接上等候多时,机智躲过特务盯梢的“佩剑将军”、中共特别党员张克侠。在疾驰的轿车上,张克侠向周恩来汇报了徐州的军事战况。

车牌号为“京1645”的别尔克小轿车

  75年过去,岁月流逝,再次走进梅园新村30号,停在车库内的别尔克小轿车虽式样陈旧,车身的黑漆也已部分脱落,但依旧闪耀光泽,诉说着峥嵘岁月的故事。

  “1946年5月3日,中共代表团由重庆迁来南京。为满足出行需要,并突破国民党特务的‘监视’,中共代表团从上海买来了这辆小轿车。”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沈浩介绍。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多次乘坐这辆小轿车与国民党代表和平谈判,拜访民主人士、护送地下党员到安全地带,还在车中秘密会见重要人物。

  1947年春,著名翻译家、散文家曹靖华到梅园探望董必武的回程路上,段廷英也是开着这辆别尔克小轿车将曹靖华送回。

  当时,车开出梅园新村后,特务当即驾车跟随。为摆脱特务的跟踪,段廷英在马路上兜圈子,在绿灯变红灯的刹那,一脚油门,把曹靖华送到热闹的马路上。被甩在马路另一边的特务,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曹靖华汇入人流不见踪影。同样的故事,在被称为“移动会客厅”的别尔克小轿车上接连上演,它也成为南京谈判岁月的重要见证。

司机段廷英和小轿车

  “每当我们看到这辆车,总能想起周恩来、董必武等人战斗在南京的艰苦岁月,他们和特务斗智斗勇,展现出坚定沉着、机智从容的精神。”沈浩说。

  1965年,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将该车从上海征集后收入馆内,供观众了解这段重要的历史。过去,每当纪念馆为了保养这辆车定期上街试车,只要行驶到十字路口,人民警察马上开放绿灯,敬礼致意,让它先行;南京市民看到这辆车,也会驻足行注目礼。

  现如今,这辆见证国共南京谈判重要历史的小轿车已成为珍贵的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教材。

周恩来和董必武在梅园新村

  “岁月流金,丰碑永恒。”如今,这辆别尔克小轿车已成为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的“明星展品”,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纪念馆,聆听这段激动人心的故事,感悟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