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丨就职通电,铿锵铁军:本军一息尚存斯志不容稍懈
2021-04-06 15:30  作者:苑青青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原文链接

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 中共中央华中局旧址:泰山庙

  “兹特任命陈毅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1941年1月2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这一任命命令,宣告了一支不可战胜的铁军重生。皖南事变后,新四军从损失9千到扩编9万,凤凰涅槃般掀开新的篇章。

刊登陈代军长就职通电的《江淮日报》,长38cm,宽35cm

  1941年1月24日,陈毅代军长在中原局机关报《江淮日报》上发表就职通电,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抗日的决心:“绝不因奸类之悖行放弃救国职责,急盼全国抗战军民共同团结奋斗,本军一息尚存斯志不容稍懈。”句句掷地有声,字字铿锵有力。这些激昂的话被永久定格在报纸上,成为彪炳史册的铮铮誓言。

  紧接着,1月25日,新四军新军部成立大会在盐城游艺园举行。陈毅面对着将士,道出了铁军宗旨:“新四军是真正抗战的力量,是人民的军队,是植根在人民之中的。”

  一纸就职通电,一场热血发言,说到了百姓心坎儿里。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惧万难保家卫国的勇气,是与敌人殊死搏斗救国人于水火之中的诺言。

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

  1941年冬天,日寇在盐阜大地上烧杀抢掠,“扫荡”“清乡”,无恶不作。一天,为了躲避敌人的“扫荡”,家住盐城大冈的邱铭玉带着孩子在镇西芦苇荡躲避了10多天,顶着大雪赶回家时,她发现唯一可以过河的小桥被鬼子炸掉了,最后是两名新四军战士踏入刺骨的冰河,背着他们母子到对岸,她感动不已:“从没见过这样的兵,这样的队伍!”

  几天后,一支上千人的新四军部队来到镇上,邱铭玉家住进了8位战士,她激动地拿出干净的稻草和被褥为他们打地铺。10多天后,这支队伍因紧急军情连夜北撤,临行前,有位同志将一捆不便携带的报纸托付给邱铭玉代管。她毅然答应,小心翼翼地将报纸收藏起来。这一管,就是40多年。

  文革期间,许多旧时报刊被烧毁掉。邱铭玉家中的这捆也难以幸免,眼看着报纸被火焰吞噬,她突然回过神来,赶忙从火堆中抢出一叠报刊,扑灭火焰,塞进一旁的坏热水瓶中。其中就有1941年1月24日刊登陈毅代军长就职通电的《江淮日报》。1983年,邱铭玉听闻盐城正在筹建新四军纪念馆,遂将这份保存了近半个世纪的报纸捐了出来。

  因年代久远,报纸明显泛黄,边缘还有烧焦的痕迹,但上面字很清晰:新四军重建军部,陈代军长发表就职通电。

  这则通电见证了中共中央决定在盐城重建军部的历史转折点。看到这张报纸,就仿佛看见那些金戈铁马、炮火纷飞的岁月,听见万千中华儿女战场杀敌时的怒吼。在今日祥和盛世,这通电仍旧澎湃人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