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一张全家福、不屈的精神,是他留给家人的全部
2021-04-08 10:05  作者:喻婷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原文链接

李耘生与妻儿的合影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有一件国家二级文物,一张摄于1931年的全家福照片。照片里,妻子怀抱儿子坐在凳子上,丈夫站在妻儿身后,一家三口和美幸福。

  李耘生,1905年生于山东一个农户家庭。1923年,正在读书的李耘生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翌年2月,经王尽美介绍,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济南任团地委书记,从事学生运动领导工作。

李耘生

  1926年,李耘生被派往武汉,任硚口特区区委书记。正是在这一时期,他与时任区委组织部长兼妇女部长的章蕴风雨同舟,怀揣共同理想的两人在革命洗礼中结为了人生伴侣。

  1928年,白色恐怖下,李耘生遵照上级安排,调任南京市委书记。彼时的古都南京,国民党反动派杀气腾腾。没能和组织接上关系的李耘生一边从事记者工作,一边寻找党组织。不幸的是,因叛徒告密,他被捕入狱10个月。

李耘生用过的课本

  1931年2月,化名“李涤尘”的李耘生携妻儿重回南京,再入虎穴。他以南京贫儿教养院历史教员身份为掩护,悄悄恢复党组织,半年建立了10多个党支部,还恢复和发展了近200名党员。工作的间隙,李耘生和家人难得拍了张全家福,这成了无声硝烟里难得的温馨时刻。

  1932年4月,巷里坊间的特务身影让李耘生预感到危险来临,他立刻让已有身孕的章蕴离开南京,自己则留下来继续斗争。不久,南京党组织遭到第七次严重破坏,担任南京特委书记的李耘生再次被捕。

李耘生穿过的黑色上衣

  入狱后,李耘生身份并没暴露,丧心病狂的敌人将李耘生2岁多的孩子抓来监狱,挨个辨认。在幼子的一声声呼唤中,深爱家人的李耘生暴露了身份。

  “过去百千斤担子我们两人挑,现在要你一个人挑了。”1932年6月8日凌晨,李耘生给妻子留下最后叮嘱,从容走上刑场,至死也没有透露一句党的秘密。头可断、血可流,唯有丹心壮志不可变。在短暂的27年人生里,李耘生血荐轩辕,走完了光辉的一生,而那张全家福和他的精神是李耘生留给家人的全部。

章蕴悼念李耘生的诗词

  李耘生就义的两个月后,身处长沙的章蕴生下了女儿,并独自抚养2个孩子。此后数十载,章蕴带着李耘生的信念投身党的事业中。“回首雨花台畔,别语匆匆遗愿。五十易春秋,日夜在肩双担。双担,双担,未敢白头言倦。”1982年6月8日,章蕴来到雨花台,将50载的思念化成诗句,献给既是爱人也是战友的李耘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