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全国首次!江苏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出炉” 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07-05 17:2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原文链接  作者:苑青青 景雯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交汇期,是江苏坚决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的关键阶段。如何发挥省人大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助推作用?7月4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出台《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召开发布会对其进行解读。

新江苏在发布会上获悉,《规划》与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契合,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立法、决定、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在全国尚属首次,是一次重大的实践创新探索。

锚定发展新航向,重点任务项目化

聚焦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战略重点,《规划》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统揽,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贯穿全篇6个部分,共计2万6千余字。

“十四五”时期,江苏省人大工作将是何种面貌?《规划》立足我省实际,对标中央、全国人大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原则要求、重要部署,对“十四五”人大工作的主要目标作出定性描述:到2025年,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日臻完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显著提高,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充分彰显,代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这样的高水平目标,将如灯塔般指引江苏的人大工作阔步向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规划》就2021年至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分年度、项目化的具体明确安排,并对2024年至2025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方向性意见。根据省人大“十四五”立法项目安排,“十四五”期间,我省人大立法项目共计96件,其中2021年立法项目16件,2022年立法项目21件,2023年立法项目20件,2024至2025年立法项目39件。

分清主流与支流,提升监督质与效

人大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如何做才能统筹兼顾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规划》指出,为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应优先讨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如有关计划、预算执行与调整的事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需求的事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事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要领域的事项,以及加强民主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的事项。

关于重大事项的决策,《规划》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扩大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以民为本,区分轻重缓急。不仅为省人大未来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也为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划好了基准线。

监督权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运用最普遍、最经常、最主要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行使其他权力的保障。为做好依法行使好监督权,这项重要课题。《规划》要求,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短板弱项来选准监督项目。为保障正确有效监督,《规划》还提出四点要求:推动监督工作关口前移,优化监督议题审议工作,打造监督工作闭环,扩大代表对监督工作的参与。

倾听民声解民忧,释放动能与效能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主体,是做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能够保持人大工作的生机活力,《规划》从换届选举、联系群众、代表活动、议案建议、培训工作和履职服务六个方面一一做出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明确,全省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作用,运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切实倾听民生。在闭会期间,还应当围绕重点工作安排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如聚焦长江经济带、休闲农业、养老服务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话题。

在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方面,《规划》指出,要对照“十四五”规划,重点督办反映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进展不快、群众意见集中的代表建议,着力强弱项、补短板。

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呼声不可忽略,这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原则的必然要求。

在代表履职服务管理工作方面,《规划》强调,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开设“审议材料”专栏以保障代表知情权,运用现场听会、视频连线等方式保障代表审议权。

有点有面,有详有略,上述规划擘画了未来五年江苏省人大工作的蓝图,如何贯彻执行,做到工作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规划》最后一部分提出,要加强思想理论研究,强化舆论宣传,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干部队伍,同时,推进人大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智慧人大”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份‘任务书’,也是一幅‘路线图’,更是一张‘时间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表示,《规划》为“十四五”时期江苏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独特优势,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描绘了可观可感、可行可靠的崭新蓝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