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民日报 | 看江苏,这部全国首次省级层面的工作规划有何亮点?
2021-07-05 23: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原文链接  作者:尹晓宇

4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布了《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省级层面编制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介绍,编制工作经历了起草文本、研究论证、征求意见三个阶段。在研究论证、修改完善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339条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逐条分析研究,能吸收采纳的尽量吸收采纳,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260余处。

地方立法、决定、监督、代表工作是省人大常委会四项重点工作,但除了每年制定年度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外,只有立法在换届时制定五年规划,而立法规划和经济社会五年发展规划存在时间上的错位,有些内容也会出现不同步不匹配的情况。而未来五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编制和实施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则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规划编制注重与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衔接对接,与法治江苏建设规划等重要专项规划衔接对接。对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15项任务即科技强省、产业体系、畅循环、促开放、数字化、乡村振兴、区域城乡协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口素质、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美丽江苏、文化繁荣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建设平安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在人大法定职责范围内都做出了相应对接安排,既实现了人大工作由年度安排向五年整体谋划安排拓展,又有利于人大工作与全省改革发展同向发力、同步协调。

根据《规划》:到2025年,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日臻完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机制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显著提高;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充分彰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机制举措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走在前列的步伐更加坚实。

明确方向、整体推进、精准立项,才能有效发挥规划的作用,推动人大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抓到底见成效”。因此,规划注重突出“三个性”。

用好“指挥棒”增强前瞻性。例如,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深思熟虑、主动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肩负着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为全国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作出更多江苏贡献的责任。因此,规划把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人大围绕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重点工作,不仅明确2021年就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2022年作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实施的决定,还把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报告纳入此后每年监督项目,并安排适时开展专题询问、检查相关决定实施情况,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凝聚合力推进这场关系长远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充分体现了规划的导向牵引“指挥棒”作用。

练好“组合拳”增强系统性。例如,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是摆在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15项任务的首位专项部署。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聚焦推动科技创新的若干重点任务,结合人大职责进行系统谋划,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明确今后五年将制定修改科技进步促进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作出关于促进科技人才发展的决定,听取和审议聚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报告,检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实施情况,围绕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组织代表调研视察等。

打好“关键仗”增强实效性。例如,围绕加强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规划在立法、监督方面都各安排了20多个项目,涵盖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物业、交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尤其项目选择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短板弱项,与人民群众关切靠得更实,把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到刀刃上,把监督着力点放在推动问题解决上,务求取得实效。

规划还按照人大主要职能,积极探索与新征程相适应的依法履职方法路径,分别对立法、决定、监督、代表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推进举措。

提高立法质效。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在强化重要领域法规制度供给方面,规划提出加快经济发展领域、民生保障领域、社会治理领域、生态文明领域、文化道德领域的立法,积极推进协同立法,提高立法的适用性。具体到年度安排,2021年立法项目16件,2022年立法项目21件,2023年立法项目20件,2024-2025年立法项目39件。

依法讨论决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的重要途径。规划把听取和审议省“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预算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紧扣计划预算执行与调整重要方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需求等,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升决定的时效性。2021年拟作出决议决定11件,2022年拟作出决议决定10件,2023年拟作出决议决定6件,2024年至2025年拟作出决议决定7件。

正确有效监督。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规划聚焦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弱项,组织开展有力有效监督,提升监督的权威性。2021年拟开展监督项目24件;2022年拟开展监督项目22件;2023年拟开展监督项目23件;2024年至2025年拟开展监督项目28件。

做好代表工作。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的基础性工作。规划强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构建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代表工作机构综合协调、各专工委和办事机构共同参与的代表工作格局,提升代表工作的统筹性。

规划出台后,面对这份重要的人大工作“指南”,江苏多地反响热烈。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表示,规划首开先河,树立表率。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紧跟步伐,对标创新,启动《南京市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起草工作,将适时提交相关会议审议通过,以规划统筹推进未来五年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认为,规划具有很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规划,大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质效导向,进一步推进立法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开展重点领域监督。三是坚持为民导向,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道伦指出,规划既是工作创新,也是制度创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淮安实际,坚持上下联动,认真学习贯彻规划,做到精准实施监督、精致开展立法、精细服务代表、精心指导基层,为建设淮安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表示,规划为基层人大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基层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提供了支撑,更对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立意高、站位准,尤其对基层人大新时代创新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