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昆山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人大工作载满民意
2021-11-03 13:35  来源:昆山市人大  作者:吴磊

民意“直通车”在昆山城乡穿梭、群众为政府工作实绩“打分”、人大代表全方位参与社会治理…… 近年来,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以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契机,以立法征询探索民意最大公约数,以联督联促提升政府工作效能,以代表之约践行“两在两同”,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收集基层声音 当好国家立法民意“直通车”

今年1月,在昆打拼23年的税务师许云参加了一场立法意见征询座谈会。他立足本职,建议法律“从税收优惠角度提高企业事业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对军人家庭提供援助服务的积极性”。几个月后,这条建议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第九条的主要内容。“真没想到,我们老百姓的意见能被国家法律采纳。我理解,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许云激动地说。

自2020年7月挂牌以来,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昆山市人大常委会高频次举行法律草案意见征询、高标准开展立法调研、高水平推进普法宣传。短短一年多时间,这辆民意“直通车”已参与23部法律草案征询任务,提交意见建议1100余条,在已公布的15部法律案中有82条意见建议被认可采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给予“开局良好、有声有色,是讲立法故事好材料”的评价。《求是》杂志、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22次报道昆山相关做法。

一部部法律草案、一条条立法建议、一份份调研报告,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挖掘优势、打造特色,架起国家立法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之桥”、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聚力之桥”。昆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将进一步发挥立足基层的优势,听民声、连民心、聚民智、察民情,形成工作特色、塑造工作品牌,打造昆山法治“新名片”,争当国家立法联系工作“优等生”,建立起国家立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之桥”和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聚力之桥”,多渠道拓展立法征询通道,把基层声音传递到国家立法机关,为讲好立法故事提供基层素材。

增强监督合力 建立人大纪委联合监督机制

今年7月,一张“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联督联促’公众测评请您参加”的海报在昆山人的朋友圈刷屏。由人大、纪委联合开展部门工作评议,这在江苏省内还是第一次。在动员部署、跟踪推进、广泛收集意见、精准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向全社会公告并开展公众测评,就是要把打分权交给政府部门服务对象,交给广大市民。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和市纪委还将联合听取审议各监督对象的工作报告、狠抓问题整改,让群众“打分”真正作用于政府工作效能提升……

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与纪委监督协同作用,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提升政治监督质效,今年4月,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纪委创新建立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对市发改委等10个部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督联促”,提升各项工作的社会效益和民生实效。在工作中,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引入第三方开展社会公众调查,并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部门总体和分项工作情况满意度测评,听取代表、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超过3万人次,收回有效样本2.2万余份,汇总整理各方面的建议意见2000多条。“建立联合监督机制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促进党内监督主导下的各类监督工作贯通融合、不断完善监督体系的探索实践,更好护航保障昆山高质量发展大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响应百姓呼声 以“代表之约”践行“两在两同”

6月22日,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突击走访积水易涝地段改造现场,反复查看雨水口、排水管道扩容疏通,检验排涝效果,并向一同督察的人大代表询问意见。走访结束后,这些问题意见被梳理成“民生实事项目督察表”反馈给市水务局,要求及时办理并反馈整改意见。这项工作也是昆山市人大常委会正在重点督办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2021年初,昆山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在人代会上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从项目征集到审议票决,从监督推动到视察验收、满意度测评,每一项工作都要群众测评,每一个环节都有代表参与。每次人大询问会上,一直都有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围绕省委、苏州市委和昆山市委部署,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两在两同(点)代表之约”活动暂行办法,组织人大代表聚焦群众关切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体问题,特别是宪法法律实施中的事项、代表建议办理难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工作,约见相关区镇、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商谈形成共识。办法规定,约见活动在一周内完成,结束后人大形成纪要交办,相关区镇、部门在1个月内办理答复向人大代表反馈。代表对结果不满意的,由工委组织进一步监督。

“‘代表之约’让我们能更多聚焦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教育、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的监督,尽最大努力把群众最关切的事办成、最牵挂的事办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昆山市人大代表顾春花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