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宿迁市宿城区人大: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2021-11-05 14:33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人大  作者:程小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特色和优势的新概括,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属性。近年以来,宿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结合,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公共设施等方面的迫切需要和广泛诉求,从制度层面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策、实施等环节,不仅使政府建设的民生实事工程充分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更以创新的地方人民代表制度形式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时代内涵。

畅通民意渠道,构建最广泛需求表达的民声载体。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设计的初衷就是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对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建议的基础上,突出民本性、公益性、普惠性,充分地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工作形式。自2018年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打通群众与政府建议渠道作为票决制工作的关键,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代表与基层群众和社会各方面联系,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民意征集的广泛性和最大化。

畅通建议反映渠道。完善“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系点”建设,开通代表意见建议网上直通车,定期组织代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每季度集中开展联系群众、企业、社区和基层人大活动,并将代表活动与扶贫助困、心理关爱、法律援助等结合起来,引导代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发言人”,充分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确保“一线声音”能够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处置。

拓展建议收集渠道。将建议信息收集与人大代表履职结合起来,建立收集分类处理机制,完善交办机制,组织和引导代表结合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联系群众活动等时机,及时了解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和反映,加强与政府部门横向协调以及对各类问题的研究会办,提高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完善建议反馈渠道。健全项目征集信息登记反馈服务机制,对于被采纳的合理建议,通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和座谈交流会等方式进行集中反馈,确保代表及时掌握建议采纳情况,便于开展监督评议;对于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及未被采纳的建议,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结束2个月内,通过当面反馈、公示反馈、上门反馈、网络反馈、电话反馈等形式,确保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及时准确答复和积极回应。

完善决策机制,探索最直接民主参与的议事载体。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能否真正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志,关键在于参与决策主体的广泛性、代表性,以及参与过程的现实性和规范性。票决工作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代表全程参与决定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实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重要路径,不断提升代表的发言权和话语权,充分保障了人民的事情人民做主。

构建多元参与体系。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原则,建立由发改、财政、审计等10家单位和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的收集整理、讨论初选、研究确定等,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坚持以代表为主体,引导党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驻区的各省、市属单位、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和社会各界代表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审议讨论和研究,确保多数民众集中反映的强烈建议能够吸收进来,充分体现民生实事项目决定的科学性。发挥专业性力量优势作用,分阶段组织熟悉预算、工程等专业人士开展充分的调研论证,提高了民生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规范项目审定程序。突出全面的、系统的和整体性的参与,在充分开展会前酝酿的基础上,建立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形成初步侯选项目初稿,并经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后,由政府、人大、党委研究确定大会候选项目。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大会候选项目经过专题讨论和审议后,政府要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等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详细说明,并接受与会代表的询问,真正使代表切身感受到了民主的实际和实惠,大力激发了代表和群众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实施民主票决机制。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是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全过程民主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出的民主效能。近年以来,区乡人大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先后票决“学校新建和提质工程”等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8个,指导乡镇票决项目86个,涉及建设资金80.9亿元,不仅推动了民生项目决策与人民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更实现了民生项目建设“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重大转变。

强化效果导向,健全最有力评议评估的监督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谈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形式时提出,“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人大代表能否全程、持续地关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是体现项目建设全过程民主的最后环节,也是推动代表票决制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不仅改变了以往政府自说自话自评的监督模式,也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效果监督评议的“评委”。

加强全过程跟踪问效。每年人代会结束后,区乡人大以项目建设计划书为依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监督作用,专门制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计划和联系方案,积极推行“142监督”模式,即每月了解一次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专题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每半年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有效强化了代表对项目实施的全程监督,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始终在阳光下推进。

加强全媒体监督聚焦。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宿城在线”“宿城人大”等微信公众号,在年中和年末分别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宣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使广大群众和代表知情知政。开通“民意直通车”,利用代表网上履职服务平台,结合代表建议督办等,积极搭建民众、代表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切实让所有群众都充分享有参政议政权力,扩大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广泛性。近年以来,先后收到代表和群众关于民生项目建设实施的意见建议102条,积极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加强全方位评议评估。完善监督评估体系,加强线上线下评估,以人大代表为主体,邀请镇街人大负责同志、机关工作人员、党代表和群众代表以及社会人士,围绕项目建设要求以及实际完成情况,开展评估认定,体现了监督评估工作的公开性;专门组织由有关专业人士或第三方参与的评估机构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集中认定评估,强化认定结果主导性,使认定结果更具科学性和专业性。同时,要求政府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就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作专项报告,逐一说明完成情况,现场开展满意度测评,并与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监督闭环,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更好体现为民理念和民生责任,去年以来,全区区乡61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达96.2%,真正实现了用制度形式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问题,不断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