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泰州市高港区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人大履职更富民生温度
2021-11-05 11:28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人大  作者:刘俊 张玥 李乃斌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工作的“根”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努力让人民群众从人大履职中感受人大作为、收获民生温暖。

深入推进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让“众民声”决定“大民生”

高港人大突出依法、规范、执行三个关键,自2018年1月起,创新性地将“讨论决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区镇两级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重点之一,完善年初问选题、年中问进度、年度问效果“工作链”, 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开票决制工作,实现区镇两级同步启动、全面覆盖,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征集遴选听民声汇民意。为让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具民意性、公益性和普惠性,高港人大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会商区政府扩大征集范围,优化遴选机制,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一方面,推动政府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区政府每年9月份启动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通告,同时向各地各部门发函征集,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多渠道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人大积极助力意见建议征集工作,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工作日”、主任接待代表日等活动,以“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工作室”等代表履职平台和网站、微信等网络交流平台为媒介,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并将之转交区政府作为民生实事立项的重要参考,确保实事项目更加贴近民生、符合民意、温暖民心。

审议票决由民审让民定。为使民生实事项目有“底气”,高港人大科学安排项目的审议工作,让代表在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时能够做到“选对、选准、选优”。一方面组织确定候选项目时的前期调研,听取民意,了解情况,让区人大代表在代民审、传民言、达民意时能够心中有数、心有底气。另一方面,安排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对候选项目提出意见建议;邀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人大常委会和人代会审议,就代表提出的问询进行解释说明。在此基础上,优化调整形成15个左右候选项目,最终由全体区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票选出10个项目,并向社会公告,选出人民群众最为期盼、最为关切的“头等大事”。

项目实施请民督由民评。为促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高港人大制定出台《区人大代表联系监督区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办法》,建立常委会领导牵头、工委具体联系、代表小组全程参与的监督机制,综合运用代表视察、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等手段实施“组合式”监督,采取“每月一督查、每季一通报”方式,主动对接,提出建议,跟踪检查督查,并通过“一网一微”及时公布联系监督和项目实施情况,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每一个项目的办理进度。每年组织拍摄项目实施情况纪录片,在人代会上组织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前播放,并通过电视台向全区人民“报告”,让代表和群众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成效,接受人民群众 “评判”。票决制实施4年来,票决产生的40个项目已基本如期完成、兑现承诺,取得了民主政治建设与惠民工程建设“双赢”的良好效果。

积极推行“监督+”工作机制,用“组合拳”改善“大民生”

高港人大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法,增强监督实效,以民生福祉改善绘就人民幸福底色。

为民生改善发声。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监督的目标追求,紧盯民生需求,紧贴民心所指,关注民生民计,把社会普遍关切、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最密切、利益最直接、现实最贴近的热难点问题和民生需求作为监督所向,完善议题征集、会商、审定机制,将党委要求做、群众希望做、“一府两院”应该并且能够做的工作纳入人大监督范畴,确保监督内容紧贴民生、精准精炼、有的放矢。本届以来,先后将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康惠民一号工程、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作为重点监督议题,确保监督工作更好反映民意、贴近民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为民生改善助力。创新实施“监督+”新模式,将“专项视察+专题询问”、 “线上督查+线下审查”、“执法检查+现场询问”、 “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等多种形式组合起来,将“三权”行使有机结合起来,将区镇(街)人大及代表力量协同聚合起来,打好监督“组合拳”,对监督中涉及全区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按照法定权限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强化与镇街人大工作上下联动,深化代表参与监督机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建立环境报告制度等涉及民生的重点监督活动中形成有机对接、步调一致的监督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丰富监督内涵、提升监督层次,有效提升了监督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为民生改善问效。坚持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监督工作全过程,通过会前认真抓调研,会中顶真抓审议,会后求真抓督查,对涉及民生改善的重点、难点工作深入开展监督、持续跟踪问效。制定出台《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督办办法》,建立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再审、评价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闭环”,夯实监督“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比如,本届以来,先后对农委等14个部门决算情况、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5个民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教育局等12个部门预算草案进行解剖式审查,对财政局等22个部门(单位)整改情况逐一“回头看”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坚决看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创新实施“百姓小事”代表督办制,以“微实事”惠及“大民生”

高港人大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创新开展“百姓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凝心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心愿”催生“新机制”。高港区各级人大代表在参加“代表工作日”“回选区访选民”“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时发现,小区下水道经常堵塞,屋旁路灯不亮,道路绿化带过高遮挡视线……这类事项,虽然群众经常提、反复提,但由于体量小、受众面窄,难以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很容易被忽视,群众时有抱怨。为解决好这些“小而忧”“小而烦”困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高港人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形式创新开展“百姓小事”代表督办制工作,聚焦群众身边小但又实实在在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构建多渠道收集、多方位解决、多层次落实的民意诉求解决机制,用一件件“抓得上手、落得下地”的“百姓小事”补齐民生短板、助力民生改善。

“新机制”助力“办实事”。高港人大坚持民意导向,突出规范高效,注重将“准、快、实”贯穿工作始终,建立完善了“收集筛选—交办处理—督办反馈”工作流程,优化步骤方法,细化责任要求,着力提升新机制的综合效力。收集筛选阶段,依托“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平台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回选区访选民”“进家入室”等多种形式,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和诉求,确保收集问题全方位、无死角。对收集的问题,由各镇街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采取“实地调研+现场会商”的方式,摸清实情,研究对策,精准筛选,拿出方案,形成“百姓小事”清单,提高“百姓小事”的可行性和办成率。交办处理阶段,对“百姓小事”实行分类处理、分层交办,能处理的立即处理,需转办的及时转办,涉及镇街职责和管辖范围的,由镇街人大转交办理;涉及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职责和管辖范围的,由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转交办理。推行“一事一表一函”管理模式,对每一件“百姓小事”分别制作登记表、印发交办函,明确承办主体、具体目标、工作举措和办理时限等,确保“百姓小事”落细落实、快速见效。督办反馈阶段,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牵头、相关工委对口跟踪、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的督办机制,通过现场察看、电话询问、微信视频等方式,掌握办理进展,帮助协调和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对“百姓小事”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并通过满意度测评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做到满意一件、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办实事”惠及“大民生”。许庄街道新城花园等五个小区规划建设的14组集中充电车棚和充电桩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行,累计新增充电位600个;高港大道的部分交通标识进行了重新设置,口岸街道新明社区双四组10余根电信线杆统一换新……近三年来,高港人大从细微处入手,从身边事做起,不贪大求全,不全面开花,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累计办成各类“百姓小事”500多件,代表和群众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100%,办出了代表认可、群众满意的良好社会效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