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实践 > 正文
民生实事“由民作主”:镇江市人大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2022-03-21 11:24  来源:镇江市人大

“这条路的维修改造已经被列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相信很快这里就会大变样,也能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3月16日,走在即将开工改造的桃花坞路上,镇江市人大代表卜美琴充满信心地说。

桃花坞路老化破损严重,很大程度影响到周边居民和车辆通行,卜美琴等多位人大代表一直呼吁能够对道路进行整体规划整治。在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过程中,桃花坞路、新马路等市区道路维修改造工程顺利进入了候选,卜美琴则为这个项目投上了自己的一票。

2021年11月,镇江正式启动2022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这也是该市首次采取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为提升政府兴办民生实事的实际成效,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镇江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构建起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全新模式,真正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广泛征集,争取民意最大公约数

“建议加大对市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建议全面加强安置房建设工程质量的督查,筑牢百姓安居防线”“建议有序推进老城区部分干道路面修复”“建议探索实行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民生实事征集工作启动后,市人大代表纷纷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对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2639名五级人大代表深入280个选民接待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480条。通过代表履职平台收集人大代表对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意见建议32条,此外,梳理出本届以来受资金或政策影响多次提出尚未解决的代表建议27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镇江市委市政府紧扣民生主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通过深入基层与群众现场问询、借助媒体与网友线上沟通等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关注度高、人民代表反映强烈的事项。

秉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镇江市政府对所有建议项目从必要性、可行性、可考核性等方面进行评估论证,注重挑选具备较成熟实施条件、具有一定代表性和普惠性的项目。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形成10大类47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公开票决,决定权全部交给群众

“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急救能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程……”随着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公布票决结果和入选项目,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40个项目总投资达143亿余元,涉及卫生健康、教育惠民、一老一小、就业创业等10个大类。

为充分听取代表对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提前将候选项目名称、目标任务、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等材料发放给每位代表,并组织在人代会期间认真讨论、审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前,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明确在提交会议票决的47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拟确定40项正式项目,差额7项。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体代表在监票人员的监督下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现场选出最关心最急需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过程严格参照选举程序进行,确保科学、公平、公正地决定群众最期盼的民生工程。

“项目涵盖卫生、教育、社会保障、一老一小、交通出行、城乡安居水平提升等方方面面内容,都是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于这40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们纷纷表示认可。

闭环监督,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为保证项目实施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专项审议、集中视察和日常督查等形式,全流程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办实办好、办出成效。市人大常委会于每年12月集中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本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结果不理想的,由市政府或相关责任部门在下一次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相应扣分。通过满意度测评,全面掌握项目办理成效和群众认可程度,切实增强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紧迫意识、压力意识和责任意识。

今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政协、市发改委,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共同评选2021年度十佳民生实事。在现场评议环节,邀请近6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网民代表现场投票,最终评选出排名前十的民生实事。通过表彰先进激发部门兴办民生实事的积极性,推动民生实事办理提质增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自觉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履职各环节,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再创新业绩,奋力谱写“镇江很有前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