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实践 > 正文
徐州市鼓楼区人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鼓楼示范
2022-08-15 11:1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大

近日来,徐州市鼓楼区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在全区形成了奋力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的工作热潮。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民主的最新提炼和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科学内涵、本质属性、时代特征和政治优势,标志着我们党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规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徐州市鼓楼区人大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从“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及“坚持党的领导”四个维度,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鼓楼示范。

以“五民品牌”为主体,实现基层民主全链条

区人大常委会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深邃内涵,认真收集、实地考察各地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区委大力支持,以区委名义出台了由区人大常委会起草的《关于开展“人民至上、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中明确提出将“代表‘民’选、众事‘民’商、民事‘民’定、事务‘民’管、成效‘民’评”的“五民”基层民主品牌作为创建核心,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贯通。通过代表“民”选,提高群众参与热情、注重代表人选质量、健全联系常态机制,进一步加强民主选举实践;通过众事“民”商,加强包括人大协商在内的多种协商方式,进一步加强民主协商实践;通过民事“民”定,深化基层实践平台建设、完善社情民意征集机制、搭建更多民意“直通车”,进一步加强民主决策实践;通过事务“民”管,打造基层治理品牌、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动员社会广泛参与,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实践;通过成效“民”评,促进办事公开、织密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效能,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实践。

以“四权保障”为统揽,实现基层民主全方位

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活动促创建,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四权”为统揽,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人大履职各方面、各环节,实现基层民主全方位。

7月18日,鼓楼区召开“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动员大会”,正式在全区拉开“人民至上、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活动的大幕。

随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四权保障”,在完善并落实好“民生实事票决”“街道议政代表会”“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等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展开工作。建立重点调研课题、审议议题、重大事项决定征询代表意见机制,灵活运用社会调查、后期评估、公众满意度测评等“开门监督”的形式,邀请更多代表和群众列席或旁听区人大及常委会会议、参与人大活动,提升监督质量。充分利用鼓楼区在全省地级市级推出的首档人大题材电视栏目“我是代表”的社会影响力,将“我是代表”拓展打造成为鼓楼人大一线工作品牌,推动“代表联网格,搭起连心桥”活动与社会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推动联系点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深化,拓宽联系点征求建议范围,开展跨层级跨区域合作,提高建议质量。探索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开展任后监督的有效途径,定期开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基层群众自治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保障人民依法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

以“实践平台”为依托,实现基层民主全覆盖

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挖掘已有的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代表联络站等平台潜力,打造一批自下而上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平台,让人民民主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在7月18日召开的鼓楼区“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动员大会”上,经区人大常委会推荐,中共鼓楼区委授予全区8家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称号;在两家优秀社区代表联络站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站”,鼓励他们先行先试;在区财政局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探索依法履职新模式;在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研学中心”,深化理论研究指导;选取1家企业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7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各实践平台要围绕过程人民民主“谁来实践?在哪实践?实践什么?如何实践?实践结果如何运用?”5个问题,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在依法履职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较短的时间内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形成“一基地一品牌”“一站点一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鼓楼实践,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离得很近,代表就在身边”。

四、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实现基层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党的领导作为开展好创建活动的根本保障,确保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实现基层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在创建活动开展伊始,鼓楼区就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部门和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确保创建活动有力有序推进。8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领导班子成员包挂街道办事处方案,明确包挂责任,强化信息综合、调研调度、指导督促,定期分析梳理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将创建活动与年度综合考核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统筹起来,每年评选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基地、示范站、示范点和示范案例,形成创建不进则退的压力、争先进位的动力、竞相创建的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