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实践 > 正文
沛县人大:“一四五”工作法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新途径
2022-08-15 11:15  来源:沛县人大  作者:董申

换届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人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的重大部署,创新 “一个原则、四大行动、五项保障” “145”工作法,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新途径。

一个原则,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正确方向

沛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党委部署要求。自觉接受县委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 “四个善于”。

制定印发《关于“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工作方案》,探索 “党建+工作站”的“人大代表工作站联合党支部”党建新途径,在杨屯镇代表工作站试点建立联合党支部,站内全体党员代表全部加入党支部,推动人大系统党的组织建设由人大常委会机关拓展到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党的建设由人代会期间延伸到闭会期间,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四大行动,即全面开展“代表进站、代表发现、代表创建、代表督办”四大行动,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创新

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意见》,以“代表进站、代表发现、代表创建、代表督办” 四大行动为抓手,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深入开展“代表进站”行动。完善 “双联”制度,设立“常委会主任接待日”“代表接待日”,领导干部带头进站接待选民、学习交流、督办建议、向选民述职。截至7月底,17个镇(街)共开展接待选民、联系代表活动40余次,督办代表建议1900余件。

深入开展“代表发现”行动。健全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闭环模式,组织代表和选区群众通过随手拍、现场议等形式对县生态文明建设79项监督点位、双超千亿、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乡村振兴、民生实事项目等进行监督、票决、评议,实现“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通过“代表发现”平台,已向县政府交办各类发现问题建议903件,其中,647件已办理完毕、其余256件正在办理中。

创新开展“代表创建”行动。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六个一” 读书活动,借助“学习强国”、代表书房等学习平台,强化对习近平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思想、宪法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创建学习型工作站;不断拓宽联系选民渠道,构建“专家+代表+选民+职能部门”的民主协商模式,让服务更具靶向性、更有针对性,创建服务型工作站;按照“统一软件设计、统一后台管理、县镇互联互通”的思路,加快数字代表工作站建设,实现县人大统一管理、各镇(街)独立运行,创建创新型工作站;组织代表参与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创建效能型工作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问题为导向,组织代表开展“一案三评”、执法检查,加强对执法机关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创建法治型工作站。

创新开展“代表督办”行动。完善县委常委和人大领导领衔重点督办、代表视察督办、听取报告督办、新闻媒体督办、约谈督办等多层次督办机制,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312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梳理分类,将涉及面比较多且统一的议案合并后交由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领衔督办,其他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会同县委常委领衔督办,县政府县长、副县长领办;对领导领衔督办的建议和民生实事票决事项推进情况,开辟电视专栏,跟踪报道,及时向社会反馈办理情况。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疫情防控等部分建议事项,开展了40余次专题视察,市县人大代表专题视察询问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监委、县政府和县检察院等6个专项报告,并对财政预算作出决议。

五项保障,即持续强化组织、履职、技术、舆论、制度五项保障,不断优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基层基础

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强化组织保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政治根基,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修订《沛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保障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依法履职的权力机关;落实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建设务实担当的工作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依靠代表走好群众路线,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强化宗旨意识,建设践行宗旨的代表机关。

开展“五讲代表”活动,强化履职保障。深入开展争当“讲政治、讲学习、讲法治、讲责任、讲服务”五讲代表活动,以讲政治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以讲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本领,以讲法治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以讲责任不断提升履职活力,以讲服务不断提升履职质效。以争当“五讲代表”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五种风气”,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善于学习、尊崇法治、勤勉尽责、服务群众的代表队伍。

加快数字化建设,强化技术保障。按照“代表履职便捷化、监督工作刚性化、各项工作规范化”的总体思路,持续对沛县人大 “一网六平台”信息化应用系统提档升级,推动人大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变;加大对代表数字化运用的培训和考核力度,推动代表养成运用数字化平台履职的良好习惯和行动自觉。

加大新闻宣传,强化舆论保障。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代表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做法和突出成效。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各级人大代表共捐款捐物价值500余万元,一线抗疫8万余人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关键时刻“站出来” 重要时刻“冲上去”》《沛县人大推动“后疫情时期”全力以“复”》等20余篇抗疫文章,先后在《人民代表报》《工人日报》《人民与权力》、江苏人大网、《徐州日报》、“学习强国”、徐州人大等媒体平台刊发。

严格业绩考核,强化制度保障。健全代表履职监督激励机制,完善代表10项履职评分管理办法,以履职实绩评选“五讲代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让代表们比有目标、赛有动力、干有方向,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沛县实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