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实践 > 正文
淮安市淮阴区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08-15 14:37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人大  作者:万芊 夏雪平

淮安市淮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谋定而动、担当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精心打造“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督办民事”的“全链条”代表履职模式,以丰富生动的代表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赶考”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淮阴区人大代表工作谋划早、行动快、形式新、内容实,特别是‘与民同行’工作有特色,品牌打得响。要深挖这口井,打出更多水,持续释放更大叠加效应、乘数效应”,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洪权在县区调研时,既肯定了工作成效,又寄予了更多期待。

注重制度设计,代表活动“心系民情”

为开展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从顶层设计找落点,从制度规范破难点,紧扣“人民来作主”这一主题,2021年创新构建“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制工作机制,通过搜集民意、确定议题、开解调研、召开议政会议、跟踪推进等步骤,精准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淮阴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守正创新,重质求效”工作总体要求,推出“与民同行”升级版,制定出台《关于建设“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平台的意见(试行)》,平台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点”为硬件支撑,以召开“与民同行”座谈会、“与民同行”议政会、“与民同行”问效会为软件支撑,如今平台已成为淮阴百姓反映心声的“发声器”,也大大提升了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有100余件涉及农田水利、物业管理、交通出行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突出示范引领,主题活动“根系民意”

围绕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淮阴区人大常委会面向区内四级人大代表,提出开展“立足本职作贡献,履职为民当表率”主题活动,倡导人大代表争做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为民代言、社会公益、奉公守法的表率,引导代表在各自领域争先创优。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行业优势,深入群众走访座谈、调研视察,仔细问、认真听、真诚帮,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尤其是涉及医疗卫生、道路交通、旧房改造等方面的民生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与群众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良方。为群众解难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人大代表的真实存在,群众有了急难愁盼,找代表已成为首要考虑,这不仅拉近了人大代表与居民群众的距离,还打开了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在活动中涌现了一批先进人大代表,主题活动的开展,为代表履职明方向、树标杆、放样子,做给代表看,带着代表干,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坚持群众满意,代表活动“联系民生”

代表活动给了群众“小确幸”“获得感”,代表们也从中找到了“荣誉感”“动力源”。从民生保障最基层,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从疫情防控最前沿,到乡村振兴第一线……代表活动与正在做的事情深度融合,把代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群众反映的非机动车停放无序、道路破损、农业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区人大相关委室联同政府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召开“与民同行”议政会,各方达成共识,由政府部门落实,全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向群众征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和建议,形成12个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出10项民心相通民生实事。紧盯代表建议落实的 “后半篇文章”,及时召开意见建议交办会,按职能“发单”,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坚持“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区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的工作机制。对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有力推动了农村院前急救点的建设、集中行政处罚权下沉镇街后的明确等工作,促进了养老事业、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普惠性托育机构等民生事业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代表建议带来的成效。代表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有力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