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专题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实践 > 正文
徐州市贾汪区人大:坚持人民至上,在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伟大实践中砥砺深耕
2022-08-16 17:51  来源:徐州市贾汪区人大  作者:张永志 闫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阐明当代中国民主的鲜明特色,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念。

徐州市贾汪区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使命担当,系统谋划人大工作,在深入推进全过程民主伟大实践中砥砺深耕,全面推动人大工作与交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五周年满意答卷大局的有机结合,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重要使命。

政治引领,定向导航,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行稳致远

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2021年11月13日,中共贾汪区委中心组学习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安排。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在“两在两同”我先行—--“三联三帮”活动中,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实际治理效能。

2021年10月28日,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一府一委两院”及各部门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区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宣讲、专家辅导、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2022年6月17日,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贾汪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化理解认识,细化落实举措,明确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中共贾汪区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区委将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每届至少召开1次人大工作会议,“一府一委两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工作相关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 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区委召开的综合性全局性会议。

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区人大常委会自觉接受区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一年来共向区委递交请示报告10次;对区委作出的决策部署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传达并抓好贯彻落实。

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作用。修订完善《中共贾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落实领导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常委会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

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抓大事、谋关键、议重点、求实效,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开拓创新,紧扣中心,在答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五周年“贾汪真旺”满意答卷过程中彰显担当

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精选监督议题,让人大监督更“有序”。制定通过《贾汪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教育养老等重点监督议题,准确定位人大监督的方向和目标,确保监督工作与区委同心、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声。创新监督形式,让人大监督更“有为”。注重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在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司法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的同时,将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结合起来、将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将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结合起来,不断优化监督方式,汇聚监督合力。盯牢整改落实,让人大监督更“有效”。 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视察、专题调研、票决评议等监督手段,推行“视察+审议+询问+票决”的组合方式,实施精准监督、跟踪监督、联动监督、刚性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今年共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12次,开展执法检查2次,让“人大之查、人大之问”得到有效落实。

强化人大工作一线意识。强化前线思维。聚焦交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五周年“贾汪真旺”满意答卷等中心任务,动员和引导全体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强化主角担当,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全区改革发展热潮,做到监督助力事业发展,建言体现群众呼声。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大格局,对标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目标要求,紧盯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文明兴区、重点区域全面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组织专题审议、视察检查,紧扣“防疫情、稳增长、保安全”开展专门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恪守为民情怀。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教育、卫生、就业、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方面深入开展监督和跟踪问效,推动每年政府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努力在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最怨”的问题上取得突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司法为民。坚持对政府组成部门和人大任命干部工作评议,推动职能部门提高服务效能,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同心同向,根植人民,在深入推进全过程民主伟大实践中砥砺深耕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出台《中共贾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深化 “三联三帮”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活动做深走实。活动开展中,各级代表深入选区接待选民、联系群众2000余人次,征集群众诉求600余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00万元, 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积极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深入探索实施“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建设多元模式,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入家”“进站”联系选民,提升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探索人大代表“家”“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联动、资源共享,增强“家”、“站”活动的丰富性和吸引力,引导代表进“站”入“家”接待选民。共建设人大代表之家1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132个。

制定出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区镇全覆盖, 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写活了基层民主建设的“大文章”。

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推进人大代表进社会治理网络平台工作,全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网格。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既丰富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也为“一府一委两院”充分了解民意、服务群众拓展了新渠道。建好用好人大“一网两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现代化、数据化、智能化技术助推人大代表工作,丰富代表履职渠道,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人大聚焦》电视专栏开播。为讲好人大故事,发好人大声音,贾汪区人大开设《人大聚焦》电视专栏。专栏分为人大动态、代表故事、民情聚焦、代表问政四个板块。《人大聚焦》计划每两周录制一期,在贾汪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人大聚焦》是展示贾汪人大工作、人大代表风貌的新平台,是民主民意表达的新载体,必将进一步密切人大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在更高水平推进“四区”并进全面转型中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

奋发蹈厉,精业笃行,在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实效

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在总结以往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常委会修改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学习制度》等30余项制度,编印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汇编》。制度的完善,形成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规范化文本,使各项监督工作和日常工作有章可循,固化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为常委会各项工作顺利运转提供制度支撑。

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学习的“第一议题”。依托“人大机关大讲堂”,举办理论学习研讨7次,采取班子成员带头上课、各委室轮流讲课的方式,将学习教育与人大工作实践紧密联系,切实筑牢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履职能力。

建立健全调研机制。紧扣人大履职议题,把调研工作做深做透,充分发挥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使用。紧扣人大工作主题、特点,超前谋划、严密组织、精细实施,确保顺利顺畅、务实高效。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努力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贾汪经验、奉献贾汪智慧。

建立健全创新创优机制。牢固树立全区人大工作“一盘棋”思想,整合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和区、镇两级人大工作力量,加强上下联动,协同开展履职活动。加强分类指导,鼓励镇、街道人大工作创新创优,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充分彰显全区人大工作整体优势,增强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