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首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这些热词备受瞩目
2021-10-26 17:00  来源:全国人大

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连接过去、指向未来。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都是第一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为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根本方向,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其中,许多热词备受瞩目,如“好制度”“六个必须坚持”“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等,引发广泛关注热议,以点带面,投射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行稳致远的前进轨迹。

高度评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

“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自建立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伟大创造”。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调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历史长河奔腾不息,经过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经过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全新政治制度”。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2014年,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提出它是“新型政治制度”。时隔7年,从“新型政治制度”到“全新政治制度”,一词之变,投射出的是更高远的站位、更宏阔的格局,充分彰显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两个有效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动员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实行民主集中制,保证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和开展各项工作,有力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不断成熟定型。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热词词云图。制图/陈韬

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六个必须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全局出发,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推动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的法定职责,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适应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立法工作进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呈现覆盖广、数量多、节奏快、要求高的新特点。

“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人大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始终把握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

“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全国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服务代表的理念,围绕密切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35条具体措施”,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四个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栗战书委员长在讲话中强调,“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深刻阐述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和基本观点

“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首次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提出,纠正了西方在价值观上对中国的抹黑,打破了西方的政治傲慢和话语霸权,占据了道义制高点。

“八个能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我国政治制度之所以具有巨大优越性,追根溯源,是因为我们党和国家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依归。

“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此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的问题时,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重要论断:“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民主不是写在纸上,喊在嘴上,挂在墙上的,而是要实实在在“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指出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本质属性、优势特点和实践要求。

“重要制度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是重要的制度保障和实践的主渠道。

“三个具体地、现实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参与民主实践越来越广泛,意愿表达越来越充分,人民民主具体地、生动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掀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全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彰显独特优势,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民主基石。

(记者:冯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