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张耀钢: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11-16 17:2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贯穿“两个一百年”的大逻辑,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党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制度载体提供了新指引;以放眼全球政治制度的大视野,用“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鲜明提出了民主政治优劣的评价体系,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自信提供了新指引;以人民至上的大立场,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发展人民民主的基本观点,为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内核提供了新指引;以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大格局,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发展方向提供了新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中,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标定政治坐标,坚守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必须”集中概括了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切实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关于人大工作重要论述统揽指引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要自觉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之下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环节发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的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细化到人大履职举措上、体现到工作质量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

二、落实重大任务,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方面重要任务”对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常州正处于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标市委“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坚持系统科学谋划,积极探索履职的新途径新方式。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常州“十四五”期间改革发展优势短板、人民群众的重点关切等方面,科学编制未来五年立法规划,突出科技创新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中小企业发展、绿色低碳和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安全治理等方面的立法,注重“小切口”,突出“小快灵”,探索形成富有“常州智慧”的立法成果,以高质量立法助力“532”发展战略实施。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建设常州“五大中轴”、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以高质量监督助推常州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聚焦宪法法律实施,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全国人大、省人大部署,上下联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让监督的牙齿“咬合更紧”。聚焦群众热切期盼,始终把群众“关键小事”作为常委会履职监督的“头等大事”,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热点民生上持续用力,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坚持守正创新,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使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模式,发挥专业代表小组作用,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心,凝聚全市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践行重大理念,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州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落细落实人民民主的全链条,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有机衔接起来,用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常州市人大在全省率先探索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并实现全覆盖,是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深化、创新实践,探索更新的经验做法,擦亮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的“常州名片”。要深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扩面提质、增效赋能,积极探索开展立法协商,在立法立项、起草、审议等环节上扩大民主参与,让更多“民意”直通立法机构,求得社会共识最大公约数;继续深化人大代表“家站网”建设,让代表“进家入站”“网上网下”更多倾听群众呼声,让更多“民智”融进地方基层治理,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推行实施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实现代表与群众共商共议、共建共治,让更多“民力”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认真做好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使换届选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四、围绕目标定位,建设新时代全面过硬的“四个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持政治统领,注重培根铸魂,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要积极依法履职,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带头遵法守法用法,带头维护法律权威,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国家权力机关;要加强机关建设,不断完善常委会机构设置,结合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提升履职能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工作机关;要密切联系群众,人大工作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常委会要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高代表素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推动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搭建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民意桥梁,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

(作者系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