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闪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2021-12-28 14:30  来源:全国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领导人民建立、巩固、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和基本观点,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讲话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历经百年风雨,恰是风华正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制度自信,进一步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不断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了“八二宪法”的第五次修改,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世界第一大党的初心与十四亿人民的心同频共振;坚持人民至上,非常之年诞生了新中国历史上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每一个条款都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芒,深刻影响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监察法应时而生,筑起了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针对反中乱港分子分裂国家、破坏香港社会秩序的行为,在党、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以香港国安法为“龙头”的一系列涉港法律、决定密集出台,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东方之珠”重又璀璨夺目;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以维护国家安全为使命的立法行动高歌猛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为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外商投资法等一大批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空抛物入刑、个人信息保护、反食品浪费等立法都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生态环境短板,连续四年高规格、全覆盖、全流程、全要素的执法检查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把“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还给老百姓;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上说真心话、出好主意,代表“家”“站”里充分听民声解民忧,扎根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展现了生机活力。

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充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扬帆启航,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宏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念,大大深化了我们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举起人民民主的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进行了积极实践和探索,取得历史性成就,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民主基石。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深刻阐释,指出,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60多年的峥嵘岁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为民信念、顺应时代潮流,在神州大地不断生长壮大,将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有效保障了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充满自信和底气,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动伟大事业走向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提出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六个方面重要任务。

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推进宪法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的重大职责。

对于人大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依照宪法法律规定,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计划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备案审查、询问和质询等方式实行监督,是人大监督的应有之义。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肩负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代表人民依法履职行权的神圣使命。实践证明,各级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各级人大代表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为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言人,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对于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成为“四个机关”的要求: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各级人大应充分认识“四个机关”的重大意义,自觉用以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 记者:王萍、李小健、于浩、张维炜、张宝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