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泰兴市人大:“三项举措”做好推荐留任代表工作
2021-11-22 14:26  来源:泰兴市人大  作者:朱舒 王玉明

做好代表推荐留任工作,对于保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泰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推荐留任代表工作,采取三项措施,规范有序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提升留任代表素质。

严格要求,指导推荐。依据选举法、代表法和省选举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以及上级部署要求,常委会党组制定推荐留任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明确推荐工作的指导思想、推荐范围和人数、程序和方法等方面要求,同时从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加强履职学习和调研、遵守社会公德等六个方面,对推荐留任代表的条件作出规定,源头上把好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能力关。

严格程序,规范推荐。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按照意见要求,结合平时掌握的代表履职情况,提出初步推荐人选名单。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建立推荐留任代表审查机制,组织、纪检、公安等部门,对拟推荐人选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群众基础、社会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审查,经严格把关后,报市人大常委会。

严格审查,从严推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荐留任代表考察审查工作,要求当面了解被推荐留任代表情况。11月17日-18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6个小组,分赴各乡镇、街道,听取基层推荐留任工作的同时,面对面听取拟被推荐代表报告,逐一审查、逐一把关。活动中,拟被推荐留任的19名泰州市人大代表和74名泰兴市人大代表,通过晒履职成绩、谈履职打算的方式,当面接受考察审查。因特殊情况未能到会议现场的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小组通过面谈的方式,了解代表情况,做到推荐留任代表当面考察审查一个不漏、一个不落。常委会党组根据考察审查情况,经集体研究,提出推荐留任的泰州市和泰兴市人大代表名单。

在做好推荐留任代表审查的同时,泰兴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加强新提名代表候选人的考察审查,努力提升新一届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