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苏州市姑苏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镌刻到选民登记的每一个环节
2021-11-22 12:57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人大  作者:顾斌斌

做好选民登记,是确保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顺利完成的关键环节,是保障广大选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重要工作程序。自10月18日选民登记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市姑苏区选举委员会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选民登记各项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要求落到实处。截至11月21日24时,姑苏全区(含工业园区)选民登记总数为1153533人,户籍登记率为95.67%。

坚持宣导落地,提升选民参选热情。姑苏区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制作了精美的电子卡片,囊括选举政策介绍、选举场景体验等诸多内容,以二维码的方式发放到各网格居民群里,以通俗易懂的图片对话让更多的群众熟知和了解,为人大换届选举营造更好的氛围。各选举单位充分利用传统的宣传栏、横幅、发放宣传单、致选民的一封信等方式,提升辖区居民的换届选举知晓率和参与率。苏州工业园区针对辖区高校众多的实际情况,及时在9所高等院校校舍张贴《致选民的一封信》,并通过辅导员将《选举公告》以邮件形式发送给学生。吴门桥街道利用“云服务”功能相结合,让选民“一出家门就见到人大换届选举的内容、一开手机就见到人大换届选举的动态”,从而最广泛动员选民依法参选、主动参选。

坚持指导落细,严把选民登记程序。区选举委员会及时印发《关于选民登记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市级机关、直属单位、区级机关和其他有关单位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的属地问题的通知》,明确选民登记的原则、办法。举办换届选举培训会、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专题培训会,助力各选区选举工作小组掌握选举工作流程、方法,开展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演练,切实使每一位选举工作人员都成为“行家里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选民登记原则,充分依托全市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依法开展选民登记工作,同时集中力量对已登记的选民进行逐人逐项核对,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针对部分尚未登记的集体户选民,区选举委员会于11月19日再次发布选民登记公告,提醒他们在规定时间进行登记并参加选举活动,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

坚持督导落实,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为扎实推进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园区人大工委组成8个督导组,赴各选举单位开展督导,详细了解换届选举宣传发动、选民登记等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当前工作遇到的问题及建议。督导组针对当前选民登记阶段,要求各选举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系统思维,严把时间节点关,按时序进度推进各项工作;严把选举组织关,把牢主体责任,加强学习培训;严把选民登记关,切实做到应登尽登。各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选举单位的选民登记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帮助解决登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规范登记、宣传到位,做到不错、不漏、不重。

坚持创新举措,确保登记清零见底。各街道、市级机关、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等单位在严格遵守登记流程的基础上,立足实际,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切实提高登记覆盖率、准确率。各选举单位以选民登记信息系统的公安户籍信息为依据,以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等信息为参考,围绕应登尽登目标,在细节落实上下功夫。平江街道为辖区内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细心、便民”的一对一服务。虎丘街道通过设立红黑榜促进选举单位比学赶超,确保选民登记“一个也不能少”。白洋湾街道推出培训进工作组、宣传进选区、走访进家门、信息进系统的“四进”模式,全面完成选民集中登记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