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徐州市铜山区人大:把握“路”“数”“度”,切实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
2021-11-23 10:34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  作者:昌学

为确保本次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任务的圆满完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镇街人大的工作指导,通过举办业务培训、开展专题调研和实施分片督查等形式,帮助镇街人大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明确方向、破解难题、把握节奏,力求“脚下有路,心中有数,手中有度”,使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得以扎实稳步推进。

举办业务培训,让镇街人大“脚下有路”。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针对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人大工作实际,铜山区人大常委会自6月份至今,已先后3次组织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镇(街)人大工作人员和相关人大代表,分别开展以“如何做好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如何有效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如何做好选民登记和选取划分”为主题的业务培训活动,同时下发相关资料,引导镇街人大工作者深入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和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和知识,使他们进一步提升对此次换届选举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和思路。

开展专题调研,让镇街人大“心中有数”。新的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加之各地情况不同,在具体工作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使镇街人大真正释疑解惑,顺利推进选举工作,铜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就成了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的3个调研小组,分赴各个镇街开展走访座谈,充分听取基层人大工作者在上一届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寻求对策。同时要求各镇街人大不仅要对本次换届选举的方法、步骤等做到“心中有数”,也要积极和广大选民沟通交流,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真正深入民心。

实施分片督导,让镇街人大“手中有度”。为加强对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区选委会成立了5个工作指导组,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从10月下旬开始,分赴各镇街进行工作督查和指导,形成了覆盖全区各镇街、各选区的督导网络。各督导组对各镇街选区划分、名额分配、选民登记、换届宣传等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并注重发现和解决各选区在换届选举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各督导组要求各镇街按照统一详细的指导内容和操作流程,稳控换届选举工作的节奏,切实把握好尺度、跟得上进度,踏踏实实做好“手中的活儿”,确保换届选举依法规范进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