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徐州市鼓楼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高质量做好选民登记
2021-11-23 09:41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大

做好选民登记是确保人大换届选举顺利完成的关键环节。本次换届选举,徐州市鼓楼区连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人口80余万,居主城区首位,11月5日正式启动选民登记工作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高质量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坚持全区“一盘棋”,确保“一家不少”

选民登记工作启动前,区选委会制定下发《徐州市鼓楼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指南》等文件,明确选民登记工作基本原则、程序和方法。发放《江苏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400余册,印发选民登记辅导教材1000余份,做到全区“四个统一”,即“统一选民登记培训内容、统一选民登记程序、统一选民登记站设立标准、统一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演练”,确保选民登记工作全区“一盘棋”。

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区选委会办公室各工作组(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选举事务组、选民资格审查组、疫情防控组)全面参与,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学习培训、政策宣传、纪律监督、疫情防控演练等工作。同时,深入到各选区进行督查指导,检查选民登记工作进度,审核选民名单,对流动人口、离退休人员、在校学生以及羁押在审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选民登记进行认真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选民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选民登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

针对本次经开区选民参加我区换届选举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经开区相关人员的培训,通过讲业务政策、谈实战经验、说特殊案例,打造一批掌握政策、清楚流程、熟悉情况的登记工作“行家里手”。指导经开区围绕厂矿企业多、户籍不在本地常住人口多的特殊情况开展调研,搞清登记工作“差什么”,下步工作“补什么”。建立工作微信群,对选民登记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及时给予解答,确保选民登记“一家不少”。

坚持宣传“全覆盖”,做到“家喻户晓”

区选委会制定下发《鼓楼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指导各单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多样式宣传,确保宣传“全覆盖”。

“线上”宣传有新意。抓住年轻人习惯通过手机、网络等新媒体平台获取信息的特点,利用鼓楼区政府网和微递鼓楼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布选举日和选民登记的决定》《关于设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选民须知》《致选民的一封信》等;专门制作微视频,发动全区上下在微信朋友圈、抖音APP等平台进行发送,第一时间把选民登记有关内容进行广而告之,提高年轻选民对选举工作的知晓率。

“线下”宣传广覆盖。印制10万余份《致选民的一封信》《选民须知》在区内各醒目位置张贴;订制并发放1万余份《人大换届选举选民宣讲》折页、宣传挂图、海报等;结合选举实际,拟定50条宣传口号,悬挂在全区各政府办事机构、街道、选区的公告栏、主次干道、政务服务中心等处,并利用人流密集广场LED屏、商场橱窗、电梯显示屏循环播放,确保选民登记深入人心。

“零距离”宣传面对面。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村组长)敲门入户讲解选民登记的时限、选举流程和有关政策要求,面对面引导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通过流动宣传车、小喇叭走村入社、入网入格对人大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增强选民的知晓率和参选意识。

我区的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广泛关注。省人大常委会网站先后刊登我区《多措并举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不错不重不漏做好选民登记核对》《“四项举措”确保选民登记与疫情防控两不误》等多篇稿件。11月18日,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简报刊登《徐州市鼓楼区严肃选举纪律,强化换届监督》的信息;22日,新华网报道了我区丰财街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经验做法。通过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宣传,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换届选举舆论氛围,使选民登记等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坚持登记“严把关”,保证“应登尽登”

我们按照“便于开展选举组织工作、便于选民了解代表候选人、便于选民参加选举、便于选民联系和监督代表”的“四个便于”原则,对以往的选区、单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和分配,科学设置177个选区,成立230个选民登记站(其中鼓楼各街道103个,直属单位30个,经开区97个),从源头上为选民登记夯实基础。

严把“三关”不错登。严格把好籍贯关、年龄关和政治权利关,协调辖区公安部门出具居民户籍资料底册,对已经迁出的人员、到选举日尚没有年满18周岁的,以及剥夺政治权利的,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信函核实,确保不错一人。登记采用纸质登记和电子同步对照方式进行,做到清楚、整洁,杜绝出现错别字,不错用同音字、形近字或者非规范字,民族、性别、单位、住址等都填写准确,不出差错。

严格比对不漏登。认真与七普人口数据进行比对,精准掌握辖区选民情况及上届选民登记以来的变化情况,对上一次选举后年满 18 周岁的、从外区迁入的人员,新组建且与当地联系不多的单位进行认真地调查摸底,仔细核对精神病康复者、临时外出的人员。加强与“两院”、监狱等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恢复政治权利的人员,特别关注“流动人员”,确保一人不漏。

加强沟通不重登。针对城区人员流动大的特点,重点对生活、工作同居住不在一地的,以及现住地和户籍地不在一地的进行核对。同时针对辖区直属单位多、投资企业多的情况,对他们加强宣传,要求其只在一个选区登记,重点把关,并致函予以联系,确保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能在一个选区内进行登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