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六强六实:海安李堡镇人大换届选举准备蹄疾步稳
2021-11-25 16:30

自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海安市李堡镇认真贯彻上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时间节点,强化“六强六实”,高点定位,高标推进,严字当头,稳扎稳打,选举准备工作蹄疾步稳、纲举目张。

“强健”中枢,优化网络,确保运行机制“笃实”。镇党委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成立以党委一把手负总责的换届选举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统筹谋划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下设秘书、宣传、组织、督查、选举事务、资格审查、后勤保障、防疫指导等8个工作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建立由镇村干部117人组成的换届选举工作网络和由全体镇党政负责人牵头的20个工作指导组,形成党委牵头、人大抓总、面线结合、高效迅捷的选举工作网络。

“强调”预设,整体联动,确保整体部署“严实”。专题制定下发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具体步骤。在方案中特别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阐明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民主意义和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价值。对各阶段准备工作的时间点、路线图、包干区、责任人,实行定人、定时、定点和网格化,使全镇各个条块、相关人员对于本次选举的关键节点、原则要求和自身职责,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

“强打”根基,培训先行,确保工作队伍“壮实”。为提高全员认识,镇党委先后召开3次选举工作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和选民登记工作推进会,并集中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会上反复申明意义、讲清程序、突出要领。针对人大换届工作人员“新手多、熟手少”现状,结合本次换届选举的工作重点和相关要求,镇人大在全镇抽调政治业务骨干开展培训班,对选民登记条件、原则、要求、方法、审查、名单公布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系统培训,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认清形势,强化政治责任;围绕总体安排,有序推进工作;狠抓关键环节,严格依法办事;依靠党的领导,凝聚工作合力。

“强化”沉底,摸准下情,确保登记工作“稳实”。选民登记是换届选举工作成败的关键基础和基本前提。李堡镇根据实际情况,镇人大将全镇划分11个市级和39个镇级选区,每个选区配备3名工作人员,专题承担选民登记及信息核对工作。登记过程中,要求3名工作人员形成3人小组,实行组长负责,严格采取“一登双核”和随机抽样核实制度,确保选民登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有效保障登记质量。目前已完成选民核对工作,并初步确定了各选区投票站。

“强力”造势,舆论引导,确保选民参与“扎实”。创新抓好宣传发动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广角度、全覆盖做好换届选举宣传。截至10月底,全镇共发放换届选举宣讲手册1565本;张贴公告、选民登记办法、选举宣传挂图720余套;各选区悬挂宣传横幅110余条;各企事业单位电子显示屏(板)宣传换届选举知识2000余条;公众号推送换届选举工作简报7期;利用微信工作群发布换届选举工作信息2万余条。利用秸秆双禁流动宣传车播放《致广大选民的一封信》,通过丰富的宣传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换届选举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选民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强腕”督查,边查边改,确保准备工作“落实”。为检验工作质效,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领换届选举委员会相关成员,集中专门时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全镇20个村(居)一线,随机抽查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就换届选举纪律要求、疫情防控等进行重点督查。镇选举委员会监督和指导小组的同志,更是经常深入各选区,实时掌握选举工作动态,对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督查与指导。针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遮不掩,限时整改,并回头督查,坚决使选举准备工作不留死角、不存空白、不藏漏洞,做到环环相扣、丝丝不苟、步步精品,力争使各阶段性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万无一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