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常州武进:新征程赋予新使命 新舞台当有新作为
2021-12-24 10:25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人大  作者:黄盛英

12月16日,常州市武进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依法审查并确认了415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的资格。

人大代表,当选不易,当好更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并强调“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生、聚民智、惠民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必不可少。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三个一”活动,密切与新代表的沟通联系。

“一”封贺信,凝心聚力

“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不仅是对您多年来无私奉献的肯定,更饱含着广大选民对您的信任和期待;不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意味着一份使命和担当。”人事代表工委第一时间给全体代表发送了一封贺信,对新一届代表提出三方面的希望: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快速适应角色,提升履职能力;三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当好先行表率。并随信赠送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和《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这样写》两本学习书籍。

纸短情长。代表们纷纷表示“很感动!当选人大代表,由衷地感到自豪!”

“在《武进日报》公布的代表名单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就倍感使命光荣,现在收到这一封贺信,更觉得责任重大。”牛塘镇高家村委书记万如生时隔十年,再次当选区人大代表,心情非常激动。

雪堰镇中心小学谢小英老师已经是连续五届区人大代表,“还是觉得很激动。唯有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才能率先垂范,不辱使命。”

“一”段视频,展示风采

“请各位人大代表各自录制一则10—20秒短视频,可围绕当选代表的感受、履职行权的设想、对武进人大工作的建议等三方面讲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重在出镜,亮出身份,展示风采。”人大办公室发布的通知让新一届代表群顿时热闹了起来。

如何让代表们尽快地适应角色,切实增加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制作一则视频短片,短片分“我是人大代表”、“有困难请联系我”、“行权履职不负嘱托”三个部分,向全社会亮出代表身份,说出履职承诺。届时将在一次会议举行期间循环播放,并通过人大微信公众号、区级融媒体中心线上平台公开发布,接受人民监督,切实增强代表为民代言的使命感。

“对着自己的手机,说出‘我是人大代表’这句话的时候,竟然有一些微微颤抖。”平时称得上能言会道的八五后年轻代表、遥观镇运河焊材有限公司的姚曙东不无感慨,“那应该就是一种被称为责任感的东西吧。”

“短短10秒钟视频到底应该说些什么,作为一名新代表,真正能够做些什么”,前黄镇第五人民医院的凌小红说,“我足足想了有一个小时。”

湖塘镇新光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阿根第一时间在群里上传了自己录制的视频。“这个活动很好,由人民选举,受人民委托,代人民行权,为人民办事,同时也接受人民监督,我愿意!”

“一”条建议,共谋发展

“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这是人大代表受人民群众委托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一种具体途径,也是对行政、审判、检察等国家机关工作进行监督,协助他们改进和推行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人大代表应当十分珍惜这项权利,用好‘话语权’,代选民发声,为群众办事。”

区人大常委会向全体新一届代表提出要求,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提出建议,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题目,加强调查研究,多倾听群众呼声,多了解群众意愿,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优质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决策依据。

嘉泽镇成章中学王甦代表在十六届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建议,“我已经提前做好准备了,能有机会再当一届代表,我会继续为武进教育事业的发展鼓与呼。”继续连任代表,她仍然充满激情。

“会前,我们镇上已经组织过新代表培训,重点就讲了怎样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我这心里也有数了。”新任代表嘉泽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候选人王乾已成竹在胸。

“要通过开展会前‘三个一’活动,把代表们紧紧地凝聚起来,切实为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打好基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金才表示,“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深入引导代表在政治站位上当先行、在本职工作上当先行、在履职尽职上当先行、在联系群众上当先行、在遵纪守法上当先行,展现代表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