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先培训,后履职!无锡市滨湖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上好任前第一课
2021-12-29 09:52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大  作者:高北星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12月28日下午,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会前培训,360余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参训,为迈好履职第一步“充电蓄能”。

会议特邀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无锡市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孙银龙授课。孙银龙围绕“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特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人大代表履职实践的主要工作”等三个方面,结合自身30多年的履职实践,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精彩授课,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与会新代表们深受启发和鼓舞,“本次培训内涵丰富、事例精彩,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强,让我对人大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次学习让我更加明白人大代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下心里有底了”。

开展任前集中学习培训,有利于帮助新一届代表全面了解人大基本理论和履职基本知识,明确代表的权利与义务、职责和使命。会议要求,新一届区、镇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三个深刻”: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切实增强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依法正确履行职责;深刻认识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当好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在服务全区大局、促进民生改善、维护人民利益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全体代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履职学习,掌握履职知识,提升履职能力,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