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省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研讨交流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2022-05-25 09:00  来源:研究室  作者:苏仁言

高扬思想之旗,凝聚奋进动力。5月23日,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期盼中,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期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奋力开创江苏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前进方向。

5月24日,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闭幕的第二天,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第一时间分别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我省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对全省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理论辅导会,‍‍又是一次‍‍思想动员会;既是一次人大工作部署会,‍‍又是一次人大建设推进会;既是一次‍‍立足当前推动抓落实的会,‍‍又是一次面向未来开启新征程的会。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说,吴政隆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工作落点实,为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会议明确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明确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的核心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把人大一切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的政治意识;‍‍明确提出‍‍在人大工作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使命担当;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重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决心;‍‍明确提出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的内在动力。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采取集中学习、集中辅导、集中研讨的方式‍‍推动学习深入开展,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贯彻会议精神的计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有力有序抓好落实。

高起点上勇担新使命

“今年是我在人大履职的第十年,这十年也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在会上发言,道出了人大人的时代使命和担当情怀。他说,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指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令人感触深刻。吴政隆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站位高、落点实,对做好新时代江苏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实践意义。结合到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做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有为地履行各项法定职能。切实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教科文卫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特别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学前教育条例的立法后评估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有益举措。其次要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保证人大工作与中央和省委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此外,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大力度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既要立足眼前、推动解决具体问题,更要着眼长远、完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精神卫生法执法检查,推动省政府将建设省精神专科医院和强制医疗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2022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人大要以人民为大,一切为了人民是人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许仲梓副主任语重心长的话语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吴政隆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提出“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切实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这是历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省委书记首次就人大决定工作专门用一个部分进行阐述、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对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有深入的研究,他认为,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履职行权,各级政府要执行好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如何更好地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王林表示,思想上要进一步重视,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推动全省各地充分认识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要性、必要性;履职上要进一步规范,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规范化;时效上要进一步提升,审时度势、动态把握,找准着力点、结合点及时跟进;执行上要进一步落实,建立健全“一府一委两院”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工作的书面报告制度,对决定决议执行情况加强跟踪问效。

“吴书记的报告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从巩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出发,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两个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来认识,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谋划,作为增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世界影响的重大制度成果来阐述,站得高、立意深、谋得远、举措实。”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袁功民认为,要进一步讲好中国民主故事、江苏人大故事、人大代表故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红红说,省委出台的实施意见,既贯彻中央要求,又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共同营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良好氛围。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祁相春说,此次会议是历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中规格最高、参会人员最多的会议。吴书记的讲话战略高远、内涵丰富,为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围绕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交流学习体会。“首先必须具体地全面地落实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为护航转型发展“关键增量”,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从立法预备项目调整为正式项目,并将于本月二审,受到省内外高度关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地方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立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坚持急用先行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道德等领域立法,“数量更多、节奏更快、要求更高将成为我省人大立法工作的常态。”围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贯穿到立法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他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开门立法、积极开展立法协商、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等,通过完整的制度程序和有效的参与实践,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丰富立法形式提出的具体要求,他表示,将在立法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法律调整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在条文体例上不搞“大而全”“小而全”,多一些实质性、具体化的规定;在工作要求上增强立法敏感性,及时发现立法需求启动立法程序,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核心条款上,努力做到明确、具体、精准。此外,还要加强区域立法协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这一新的立法模式的功能和效用。

长三角地区地域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中央明确要求长三角三省一市建立地方立法和执法工作协同常态化机制,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法规支撑和保障。省委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长三角区域协同立法和省内跨市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吴政隆书记在讲话中也强调要加强区域立法协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效实施。在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腊生看来,开展区域协调立法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区域内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区域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区域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意义。区域协同立法的目的是解决某一共同问题,规范某一共同事项,适应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王腊生表示,要加快完善区域协同立法的程序机制,严格坚持法制统一原则,在宪法、立法法和其他法律规定的地方立法权限内,采取共同立法行为;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按照国家和省确定的区域发展要求及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协同立法;坚持协商共识原则,根据本区域协调发展需要,认真研究提出需要协同立法的项目,同时加强对协同立法项目和内容的沟通协调,努力解决统一性和差异性问题,求得最大公约数。

高效能监督彰显人大责任担当

“吴政隆书记在讲话中对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最新部署,积极主动作为,为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他说,吴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特别是在阐述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问题时增加了“善于通过人大监督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同时强调要“把接受人大监督、支持配合人大工作情况作为对机关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体现了省委对人大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了人大监督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强调要围绕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重大部署开展监督,加强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监督,从而明确了人大监督工作的主攻方向。讲话还进一步拓展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路径,要求综合发挥各种监督形式的优势,学习借鉴其他监督机关开展巡视、督查等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完善人大监督工作的机制方法。

“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各级人大工作者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通过学习实践,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更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徐洹表示,要认真做好监督协调工作,配合相关委员会推动今年监督工作计划的落细落实。要抓好人大履职监督改革事项的落实,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办法、对选举和任命人员监督意见的文件起草工作,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效。

高标准服务保障代表作用发挥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省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杨勇围绕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我省人大代表工作进行深入思考。他认为,对标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新使命,对表省人代会提出的新任务,我省的人大代表工作还存在五个方面的差距,即常委会联系代表的面不广渠道不宽、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机制落实不到位、组织代表调研视察活动满足于规定动作、代表议案建议质量有待提高、服务代表履职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等。杨勇表示,要以此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在新征程中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两个联系”,推动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全过程参与,进一步探索代表联系群众的新路径。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建立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长效工作机制。根据常委会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安排,有力完成健全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办法、完善代表建议多层次督办机制、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工作等三个项目。

“民主选举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在民主选举的过程中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我们要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省人大换届选举和新一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秦一彬认为,人大代表要发挥好植根于人民的优势,做好宣传引导,凝聚社会共识,化解社会矛盾。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国家机关,肩负着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既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唐健说,要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推动人大代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所想所盼,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上发挥积极作用。

高水平履职推动人大自身建设

“吴政隆书记从五个方面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了全面深入的阐释,我们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准确贯彻省委人大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陈蒙蒙认为,机关党组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机关党组自身建设,在保障常委会工作运行和机关建设管理方面更好发挥机关党组的引导作用;二是在机关提升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整个机关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保障常委会更好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职责;三是在机关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以党建引领机关建设,抓好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积极支持纪检组抓好监督工作;四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既要注重干部的管理教育,又要注重干部的培养发展,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扎实提出推进机关年轻干部建设培养工作计划。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有华表示,一抓思想政治建设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抓党的建设引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探索在代表小组中建立党组织;三抓人大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四抓高质量服务保障,把人大建设成为“代表之家”“人民之家”;五抓人大形象塑造,充分展示新时代人大机关依法履职、尽心尽责的良好形象。

“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有很多相通之处。”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政兴认为,一要全面学习、深刻理解,在细读研读、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上下功夫;二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切实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三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阔步迈向新征程,省人大常委会将步步深入、层层推进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省委实施意见,凝心聚力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奏响奋进强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