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南京人大
2022-11-01 14:30

10月25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十七次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龙翔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市人大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书写南京人大工作的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市人大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揽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找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实践中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的重大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确保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政治过硬的坚强阵地和模范机关。要始终牢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的重要论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抓好宪法在南京的贯彻实施,建好、用好宪法公园,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街道议政代表会、社会建设观察点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形式,圆满完成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切实汇聚起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磅礴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