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龙翔: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实践中 书写人大工作的崭新篇章
2022-11-01 14:31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龙翔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南京市各级人大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入学思践悟,用二十大精神推动指导人大工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新的辉煌。

凝聚智慧力量,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京篇章。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并定义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找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实践中的着力点,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依法履职,勇于担当作为,汇集代表智慧,汇聚起940万南京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立足南京实际,创新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二十大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要建好用好“南京宪法公园”,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确保宪法在南京得到贯彻实施;要积极探索基层立法联系点、街道议政代表会、社会建设观察点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形式,确保人民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做好本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市人大换届选举任务,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