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陆敏: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人民参与人大工作全过程
2022-11-01 15:08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陆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人大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中。

坚持议题“从人民中来”。要紧紧抓住年度议题征集和确定这个关键,紧扣党委中心工作,通过组织代表回访选区、梳理群众投诉热点和代表议案建议,在多方会商的基础上确定年度议题,确保工作着力点始终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始终把力量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处。

坚持调研“到人民中去”。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要通道。议题调研要通过区街联动、上下协同,到人民群众中去,充分掌握基层一线的真情况真声音,同时也确保会前调研沉边到底、深入透彻,为常委会审议夯实基础。

坚持监督“请人民发声”。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让人民群众充分表达意见。健全地区各级代表常态化联系机制,完善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推行“百千万”参与机制,最大化地让代表和群众参与常委会各项工作,依法行使知情权、话语权、监督权。

坚持成效“由人民评判”。要把“表决器”交到人民手中,通过“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方式,让人民群众直接评判工作的质量效果,有效促进总书记提出的“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