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赵洪斌:以守正创新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
2022-11-01 15:10

江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赵洪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其中,“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既是重要的基本点,也是基层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原则指引。

南京市江宁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四个机关”定位持续深化守正创新的思路与举措:

一是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守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创新,探索建立人大系统多层次参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机制。

二是在保障人民民主上守正,坚持在党委领导下依法做好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扩大民主参与上创新,发挥好省市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积极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社会建设观察点建设。

三是在履行法定职责上守正,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在丰富工作内涵上创新,首次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告、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将履职评议对象拓展至员额法官、检察官,对接全省“数字人大”建设。

四是在加强代表工作上守正,遵循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规定开展工作;在密切“两个联系”上创新,深化“点、家、站”三位一体建设,推动代表履职载体社区(村)全覆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