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连云港人大:十大行动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2023-04-04 19:09  来源:连云港市人大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关于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十大行动”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中开展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走访、大招商、大担当、大建言、大落实、大宣传、大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十大行动”,切实将五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以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履职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深入开展“大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构建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学习体系,充分利用党校、人大代表培训基地等平台,分层级、全覆盖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强大动力,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

广泛开展“大讨论”。在认真学、系统学、全面学基础上,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和新时代人大工作实际,围绕怎样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样板城市、怎样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等方面,加强思考、提炼智慧、凝聚思想。通过代表讲坛、工作座谈、理论研究等方式,搭建多种多样的学习思考交流平台,推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回答好、解决好人大工作中的现实问题。

务实开展“大调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四个走在前”等开展视察调研,了解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意;要真心实意俯下身来,深入百姓中间,听真话、察真情,真正做到既要“身入”,更要“心到”;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形成一批有情况、有问题、有对策的调研成果。

集中开展“大走访”。各级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上充分发挥作用。结合“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活动,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切实摸清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积极反映情况、推动解决,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力投身“大招商”。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开展的“凝聚代表力量、助力招商引资”主题活动,积极投身招商引资宣介有我、招商引资参与有我、招商引资服务有我、招商引资建言有我“四项行动”,创造一切条件,调动一切力量,抓每一次机遇,当好招商引资的“牵线人”,收集至少一条以上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尤其是企业家代表,要以企引企、以商引商,积极推进技术改造、科技创新。

主动体现“大担当”。聚焦“助力推动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这一重点,大力发扬“四敢”精神,上下联动开展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共同意志,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更多立得住、可推广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成果。

积极做到“大建言”。闭会期间的各类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都是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重要内容来源。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度重视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四个走在前”等开展视察调研,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活动,继续开展优秀代表议案建议评比活动,将闭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纳入评选范围,同时推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全力推动“大落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开展的“人大有担当、有事找代表”活动,组织全市76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亮身份、进网格,在“数字人大”中设立“有事找代表”专栏,实行“代表身份一网公开、履职清单一网标配、急难愁盼一网通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抓落实、真抓实干,让人民群众感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切实强化“大宣传”。通过主流媒体、“数字人大”等平台载体,讲好港城人大代表故事,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展现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展现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履职风采,激发全市人大系统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

努力实现“大提升”。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与推进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与建强人大“四个机关”有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融合促进。把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作为重点,健全代表学习培训、服务保障、履职管理制度机制,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实干本领,使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努力有方向、履职有平台、奉献有动力。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样板城市目标,注重统筹推进,注重激发活力,注重实际成效,组织推进好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更好激励基层人大之间、代表小组之间、代表之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比担当、比作为、比实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