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连云港市人大:“四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3-04-18 09:37  来源:连云港市人大  作者:姜健 沙莎

4月17日上午,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的强大合力。

高站位深化认识

动员部署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从三个方面“深刻认识”:

深刻认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时时处处同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跟总书记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深刻认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的内在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以法治方式维护人民利益、增进民生福祉。深刻认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是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在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新贡献,更好展现人大代表凝心聚力促发展、踔厉奋发谱新篇的精神风貌和履职风采。

高质量推进工作

要求各级人大紧扣总要求、总蓝图、总目标创造性开展人大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找准人大定位。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谋划、开展、推进工作,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连云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紧扣“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总蓝图展现人大作为。在助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中展现更大作为,扎实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在抓监督、抓推进、抓落实上下功夫,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紧扣“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总目标贡献人大力量。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决定促进高质量发展,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汇聚起万众一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高标准务实开展

重点推进“十大行动”,在深学、勤思、实践、笃行四个环节确保“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在“深学”上下功夫。把传达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充分利用党校等各类培训基地,分层级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对连云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做到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全覆盖。在“勤思”上求深度。通过举办代表讲坛、工作座谈、理论研究等方式,搭建多种多样的学习思考交流平台,推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回答好、解决好人大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认真组织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活动,继续开展优秀代表议案建议评比活动,将闭会期间代表所提建议纳入评选范围,同时推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在“实践”上见成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打开大门、走出机关,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沉下身子搞调研,看到真情况,听到真声音,形成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结合“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活动,切实摸清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积极反映情况、推动解决。在“笃行”上显担当。大力发扬“四敢”精神,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共同意志,努力形成更多立得住、可推广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成果。

高水平精心组织

在组织推动中做到“三个注重”不断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注重融入主题教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回答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为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探好路,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注重突出代表主体。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主动投身,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学习实践,带头解决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和履职实践,谋长远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不断提高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切实把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好。注重精心部署推进。积极创设一批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穿透力,让代表真正在思想上受教育、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见实绩。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做到事前有部署、事中有推进、事后有总结,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