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灌南县人大:“代表说理 +法官释法”,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3-06-05 09:52  来源:灌南县人大  作者:严能本

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努力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灌南县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分布广泛,地熟、脸熟和事熟的优势,以“党建+”架起“连心桥”,利用镇“人大代表之家”、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法院建立的“党建+审务工作站”、“法官工作室”等碎片化、分散式资源,协同县人民法院创立“代表说理+法官释法”工作室,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由“代表说理”,让“法官释法”,走出了一条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彻底改变了纠纷当事人“不相信、不配合、不服调”的现实状况,呈显了当事人双方“吵着架进来、握着手出去”的相互理解、握手言和的喜人画面。

党建领航,涵养基层治理新风尚

乡村作为一种低密度的聚落方式,承载着特定文化景观、独特生活方式的空间载体,兼具“熟人社会”或“半熟人社会”的特征。灌南县人大、县法院坚持从实际出发,将基层党组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党建+审务工作站”、“法官工作室”融为一体,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乡村治理方式,注重运用现代化治理理念和方式,从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入手,把纠纷解决在家门口。将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度契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以培育和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工作主线,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亮丽“法治成绩单”,用法治之光照亮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一方面,倡导“干部带党员、党员带农户、代表带选民、一级做给一级看”,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道德立村、代表参与、网格治理”的新路,持续涵养“三风”;另一方面,人大代表勇于担当,不畏矛盾,直面问题,成为了村民身边的法治宣传员和兼职调解员。在参与调解时,他们的几句话或一个举动,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巧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赢得百姓的口碑与信任;探索实施村级事务民主协商的新机制,将党员、村民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使党组织的核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达到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效果,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清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党建旗帜高高飘扬,画出了基层善治的“同心圆”。

代表说理,催生基层治理新业态

灌南县人大常委会为了让代表履职蓄力赋能,努力提升基层人大的工作水平,不断彰显代表担当,着力从农民工维权等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入手,与镇村矛盾调解中心推出人民调解的“让一让”工作法,打造“乡贤评理堂”、“法理、事理、心理”三理同步等治理机制,融入到平安镇村建设。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及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服务管理,健全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尤其是关注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矛盾突出的农户,培育他们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代表们在做好“方言村语”宣讲的同时,力求把“代表说理室”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四级人大代表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参与解决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协同所在选区村两委完善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弘扬公序良俗,为乡村振兴中的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的光彩。“用热心化解矛盾、用爱心营造和谐、用真心当好代表”,在拥有10多万人口的堆沟港镇的土地上,人们都知道能给人、给事一个说法的省人大代表、平桥村党总支书记马敏粉,她时常把履职刻在心底,把为民放在心上,总结出来的“对事不对人”的说理总能让人心服口服,生动诠释了“人大有担当、遇事找代表”的实践内涵。

党建引领激发为民情怀,担当善为护航县域发展。“人大代表是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的忠实实践者,是助推提高县域基层治理社会化水平的生力军。他们从群众中来,最贴近百姓生活,由他们参与纠纷化解和法治宣传,能够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和隐患整改率,联手绘出基层治理好风景”。灌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盾说。

法官释法,赋能基层治理新美好

农民工是活跃在我国经济建设各行各业的庞大群体,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升农民工法治观念,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问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灌南法院与县人大法工委共同组建10多个法治宣讲小分队,深入当地的重点企业,走进基层的村居两委,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事拉呱”,举办法治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释法,不断提高劳动者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素养,聚焦解决了好多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赢得当地企业和农民工朋友们的认可和赞颂,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的民事调解目标。

近些年来,在高额回报的诱使下,民间借贷市场畸形扩展,债务违约纠纷案件时常发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居高不下,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为此,灌南法院刑事审判庭多次组织法官和书记员深入基层,听取一线声音,收集真知灼见,并与村居、企业负责人进行广泛座谈,同期举办“法治讲堂”40多场次,用一个个鲜活案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抵制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力求从源头上减少或杜绝非法集资罪的发生。“听完这个宣讲,确实让我对非法集资有了新的认识,今后,我们的防范意识是该进一步增强了。”一位在场听法官释法的村民感叹地说。

灌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作超表示:“让法治常识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群众内心也是人民法院职责所在,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弘扬法治精神,贯彻法治思想,为助力乡村振兴添上那笔最美的彩虹,让法治雨露沁润民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