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连云港赣榆人大开展“听民声、替民言、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
2023-06-16 16:32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人大  作者:陈召艳

为积极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日前,连云港市赣榆区在四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听民声、替民言、解民忧”主题实践活动。

听人民呼声,当好体察民情“有心人”。人大代表走进基层,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所愿。一是进乡村,围绕村级卫生室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义务教育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二是进社区,围绕文明城市成果巩固、小区物业管理、法律援助、城市路灯管理、非诉讼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等方面了解社情民意。三是进企业,围绕企业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安全生产等方面了解情况,摸准实情。

替人民建言,当好心中有责“代言人”。依托一个区级代表服务中心、15个镇人大代表之家、61个代表工作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包括领导干部代表进家进站,关注人民生活,倾听人民心声,汇集人民智慧。一是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对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以及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围绕民生福祉,对教育、医疗、住房、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把履职平台联系选民和群众的基本功能发挥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解人民忧愁,当好情系百姓“贴心人”。组织代表同选民联系,通过汇集建议意见,开展交办督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强化建议意见征集汇总,人大代表对选民提出的建议意见做好记录,及时交到所在镇人大主席团,区人大常委会对所有征集到的建议意见进行登记汇总。二是强化建议意见精准交办,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意识,对活动中征集到的建议意见,进行分类梳理,分级全部交有关方面研究处理。三是强化建议意见跟踪督办,区、镇人大根据交办情况加强跟踪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实现活动过程经常性和活动结果有效性的有机统一,促进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诺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