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灌南百禄镇人大:“360”工作法,代表履职赋新能
2023-07-17 17:34  来源:灌南县人大  作者:刘晓芹 韩晶晶

灌南县百禄镇人大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中积极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了推动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确保活动成效,镇人大创新工作方法,在人大代表中推行“360”工作法。3即一张代表亮身份工作牌、一张选民“连心卡”、一本代表学习实践活动考核档案;6即6项代表履职清单包括学习调研、代表之声、接待走访、视察监督、志愿公益、争当示范等工作内容;0即零距离联系选民,零距离服务选民。突出人大履职本色、激发代表活力,彰显工作品牌,让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亮出身份,仪式感满满

代表工作牌它既是代表的“身份证”提醒代表时牢记代表的使命和任务,也是“监督卡”提醒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一系列有仪式感的活动,让代表奋力作为、争当表率。

“代表身份贴在门口、放在工作台上是不够的,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合格代表。” 县人大代表熊卫,职务是村支部书记,自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他开展板凳宣讲7次,接待走访群众20余次,发放个人选民“连心卡”500余张,每月都能向政府提出数条有效意见和建议。他自豪地说“我要成为人大代表‘移动名片’让群众有事随时找到代表”

清单指引,方向感满满

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内容,突出目标与问题导向,形成百禄镇人大代表履职六大方面履职清单,每个方面细化安排到时间、内容、形式、重点、目标等,注重与代表身份相结合,与代表个性特长相结合,与镇中心工作相结合,与重点民生相结合。清单式的工作内容,团体+单体的工作组合,规定与自选相结合,让每个代表拿到清单后都能各展所能,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县人大代表张平来自农村一线,她通过抖音售卖自己精心制作的肉圆、包子等手工食品,由于质量与口味好,积攒了不少回头客,抖音粉丝达到1.5万人。“刚当选县人大代表,既激动又不安,不知自己能为群众做什么,压力很大,认真学习了镇人大给我们代表量身制定的‘360’,我可以通过我的抖音为家乡代言,宣传家乡的招商好政策,让更多的人了解灌南,投资灌南。同时我将关注我身边的留守困难儿童和孤儿,利用六一、中秋等节日,为这部分孩子送上亲情与温暖。只有多为群众着想,我为群众说话,多为群众办事,配上这代表身份心里才不空啊。”张平深有感慨的说。

贴近群众,收获感满满

人大代表在各村的联络站接待群众,重点听取群众对安全环保等领域的意见和建议;或三五人一群围在一起,在农家院里,坐在小板凳上,在家长里短中听民声音,村民茶余饭后就能反映问题;胡代表上次我在你微信上反映的道路破损问题,村里已经处理了,我很满意……这些场景每天都在上演着。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代表群众面对面零距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仅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更是为政府和百姓搭起了连心桥。

县人大代表黄海洲在走访百禄镇企业中不少企业主和工人提到百禄镇工业集中区西区没有路灯,影响工人晚间出行,他实地察看,初步预算了路灯的规格和规模,向镇政府提交了“关于在工业集中区西区架设路灯的建议”。“镇里对我的建议非常重视,目前,首批园区路灯已经进入招标阶段,下一步镇里会逐步配套到位”看着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变成暖心实事,黄海洲心里暖暖的。

“自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主动性与创造性得到空前提高,百禄镇102名县镇人大代表,个个信心倍增,活力迸发”百禄镇人大负责人介绍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