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连云港赣榆人大:健全机制 严格举措 推动乡镇人大“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3-07-27 17:26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人大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赣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全区人大系统一盘棋,把“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在乡镇人大走深走实。

抓好一个培训。为了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赣榆区人大在中国政法大学杭州培训基地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及人大系统干部培训班,16个乡镇(机关)代表团的部分人大代表、人大主席、人大秘书,区人大机关部分委室人员参加了为期6天的专题培训,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学习、讨论,让牢记嘱托入脑入心,让感恩奋进成为共识。

健全两项机制。 一是挂钩联系机制。为了指导各镇人大开展好“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按照联系镇分工,分片联系、定期指导。各相关委室具体联系相关镇人大,每半个月督导一次,每月形成一份活动综述材料。二是考核评价机制。把“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镇的党建考核指标,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成效、活动开展的特色亮点等作为具体考核内容,赋予一定的分值,引导各镇人大积极主动、创新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活动,确保取得成效。

严格三项举措。一是强化载体设计,提高活动成效。各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的中心工作,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落实到民生实事督查上、融入代表履职活动的各方面。活动开展以来,城西镇组织区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宣传夏季防溺水知识、沙河镇组织150名人大代表助力困难群众夏收夏种、赣马镇组织人大代表赶大集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各镇人大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各具特色,成效明显。二是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序时推进。区人大人代委牵头总抓,制定督导方案,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各委室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定期到乡镇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研究室注重学习实践活动中特色亮点的挖掘,总结经验,选树典型,每周向市人大报送一篇学习实践活动典型事例或综述性经验总结,加大在各级媒体的宣传力度,切实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工作创新,打造特色品牌。“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没有规定动作,没有标准流程,最大的特点就是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如何更好发挥代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作用上作出新的探索。1、探索设立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在15个镇(园区)设立了17个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区人大常委会统一授牌,相应企业人大代表担任营商环境监测点监督员、联络员。重点围绕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情况开展监测,对收集到的问题逐条登记、建立台账,分类交办、督办,让人大监督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2、开展“12345 代表来监督”专项活动。进一步提高民生领域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形成人大代表与12345热线双促进、双提高、双增效的良性互动,在“12345 代表来监督”专项活动中打造“榆您同行·监督在线”品牌,拓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新内涵。(徐维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