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灌南人大:强化民生实事监督 激励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2023-08-25 16:31  来源:灌南县人大  作者:王都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的监督推动作用,提升项目建设质效,灌南县人大常委会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对全县3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专项监督,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确保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有力度”“有温度”的满意答卷。

构建立体监督体系,刷新履职模式。出台《关于“构建人大立体监督体系、推进民生实事走深走实”工作意见》,压实“总监督长、领域指挥长、类别组组长、实事项目长、项目长助理”五方责任,推进“责任监督、全程监督、多元监督、刚性监督”四维闭环,创新实行“督办表、意见书、提醒函”三单并联运行,组织代表参与项目决策、落实挂钩监督,向县政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89条,切实解决监督偏粗、偏软、偏重形式问题,推动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惠泽于民。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过程管理。紧盯项目计划、完成进度、质量成效等重点环节精准发力,每月表格式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双月听取各监督组工作汇报,对项目实行靶向监督,有效推进项目实施;季度开展小组观摩、半年开展集中观摩和调研,现场了解项目推进动态,确保监在关键位置上,督到重要节点上;年底对30项实事项目进行测评,对实施效果做出全面评价,形成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机制,推动了项目有力有序实施。截至目前,30件项目中,有5件已提前完成,20件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全力提升质效。持续加强跟踪问效,做细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将监督情况纳入代表履职情况考核,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督质效高、推进有力的代表组,给予考核加分奖励;对进展相对滞后的项目,由县人大常委会下达督办表、意见书或提醒函,督促牵头单位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加快解决,倒逼代表锚定监督着力点,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更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项目建设中的监督推动作用,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灌南实践”。(王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