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学思走在先 践行干在前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
2023-04-03 09:29

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是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新平台,是加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的新课堂,也是人大工作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宿迁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响应,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切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三个重点,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学是先导、是基础,学习的精度决定了活动的深度。常委会通过定期举办代表大讲堂、代表学习交流会等,推动代表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学习领会“四个必须”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出的“四个必须”的重要论述,使广大代表做到四个“深刻认识”,从而更加自觉投身全市改革发展洪流。

学习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履职行权活动,从而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重要力量,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的民主权利真正落到实处。

学习领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亲切教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指示要求,引导广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从而更加珍惜代表身份和荣誉。

坚持三个协同,解决好“如何干”的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在行动,代表作用发挥是检验成效的最好标尺。常委会充分发挥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各项实践活动,为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提供更大舞台。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在行动,代表作用发挥是检验成效的最好标尺。常委会充分发挥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各项实践活动,为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提供更大舞台。立足本职当标兵

引导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积极投身“四个必须”的火热实践,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崭新风貌。

履职行权多作为。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进行建言献策、开展监督。

联系群众汇民智。促进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认真开展“三联三助”活动,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虚心倾听民声、广泛汇集民智。

构建三项机制,解决好“管长远”的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成在组织、在机制,保障有力方能行稳致远。常委会注重从建章立制上做文章,推动实践活动常态长效。

派好活动清单。把学习实践活动列入人大代表履职清单重要内容,调动代表投身宿迁现代化实践和参与履职行权活动的积极性。

搭建活动载体。以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活动室为主阵地,组织代表常态化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拓展活动领域。搭建“宿话说”吸纳民意直接通道,作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民生建设的重要途径。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五个表率”“五个贯穿始终”的实践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高质量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代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多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