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射阳人大:以“三个五”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2023-07-11 08:55  来源:射阳县人大  作者:夏范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今年以来,射阳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代表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三个五”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和“聚焦发展高质量、勇当五个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构建完备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持续提升人大代表工作的能力水平。

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履职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人大工作质量和人大制度功效。提高政治能力。各级人大代表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能力建设的首要内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各级人大代表要善于运用调查研究“传家宝”,正确学习和掌握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深入到身边群众之中,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各级人大代表既要掌握与群众交流的基本功,自觉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又要代表人民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敢于发表言论,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积极参政、建言献策,在原则问题上达成共识,在推动大局上形成合力。提高审查审议能力。各级人大代表要代表人民说话、维护人民利益,既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又合法依规、理性有度,为提升审议质量和工作水平贡献一份力量。提高议案建议能力。各级人大代表要从提高议案建议质量这个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做起,积极参与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履职培训等活动,深入思考分析、研究论证,提出具有全局性、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的高质量议案建议。

着力完善五项机制,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能力建设。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融合发展机制。构建深化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坚持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和委员联系代表机制、健全县人大常委会委办对口联系代表和代表小组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列席常委会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向代表通报工作机制等促进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联系代表工作体系。完善代表集中活动履职工作机制。紧扣“集中”“联动”“实效”三个关键词,每年常态化开展以“六个走进”系列活动和县人大“四个一”代表履职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代表集中活动月活动。完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促进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加强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沟通协调,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做好议案建议重点督办工作,推动建立代表议案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持续跟踪问效。完善代表议案建议考评机制。完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考核制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公开制度、代表议案建议激励评价制度,将优秀代表议案建议、代表议案建议先进承办单位作为县人大“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完善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运行机制。高标准推进“家站点”提档升级,扎实做好“建管用”三篇文章,把开展人大代表“家站点”惠民行动作为落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有序推进“五好家站点”目标建设。

着力强化五项举措,切实保障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需要,突出更好服务代表的职能,不断强化代表工作机构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对代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强化人大代表工作惠民实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结合县情实际,县镇人大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引导、组织和动员全县四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家站点”惠民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强化人大代表履职管理。通过构建网络平台记录、履职考核评价、运用激励约束“三位一体”代表履职导向机制,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运用“码上找代表”微信小程序、数字人大等人大代表履职数字化平台,让数字化赋能人大代表履职全过程。强化人大代表履职评价。要加强代表履职数字化平台日常管理和信息报送队伍建设,优化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数字档案建设,出台《射阳县人大代表履职情况量化考核办法》,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激励。县镇人大要认真落实《关于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等省市县文件,将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作为表彰优秀人大代表、推荐连任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发挥主流媒体和人大宣传平台作用,持续开展好“一周一联系点”、“一周一排头兵”宣传报道,讲好人大代表故事。

相关链接